首页 > > 183

法國面臨貿易逆差 總理訪華尋中國投資者

2015-01-30
来源:环球网

  【環球時報報導 駐法國特約記者 姚蒙 記者 張怡然 陶短房】法國總理瓦爾斯29日開始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有一個龐大的商業代表團隨行。法國媒體普遍看好此次訪華,認為瓦爾斯將效仿中國通、前總理拉法蘭“找到和中國人對話的正確基調”,標記法國對中國投資者“打開大門”。而在出發之前,瓦爾斯還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標記法國對中國投資者、留學生和遊客將“前所未有的開放”。中國學者丁純29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法國目前本身的經濟狀況不太好,內部存在一些問題,所以很願意到中國市場來尋找商機。

  1月29—31日,法國總理瓦爾斯訪問中國,並率領一個龐大的經貿代表團。29日,中法兩國總理見證了能源、航太、電力、環保等11項協定的簽訂,包括中國廣核集團和法國電力集團簽署核反應爐設計合作協定等。瓦爾斯29日還參觀了天津的空客中國總裝廠。此次出訪繼法國總統奧朗德2013年4月訪華還不到兩年。隨行的法國經貿代表團包括法國電力、泰雷茲、LVMH等大集團和眾多中小企業代表。法國歐洲一台報導稱,瓦爾斯此行最重要的使命是吸引中國企業去法國投資。除此之外,奧朗德今年年底也將再次訪華,竭力爭取中國市場和投資者。

  瓦爾斯此行使命並不輕鬆。法國《快報》表示,法國人希望他能幫助實現中法貿易平衡。資料顯示,中國對法國出口是法國對華出口的2.5倍,而中國對法投資也比法國對華投資低得多。根據法國海關最新公佈的資料,2014年1-11月中國為法國第一大逆差來源國,法國對華外貿逆差242億歐元,占同期法國外貿逆差總額的37%。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江時學29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法國對中國貿易逆差較大最主要原因是當前中國商品具備較強競爭力,法國人願意購買,中國產品出口自然就多了。另外,不同國家對於貿易資料的統計方法也有所不同,譬如涉及轉口貿易的統計等,會出現雙方統計結果不太一致的現象。

  近期中資收購圖盧茲機場和地中海俱樂部在法國引發爭議,引起中國投資者對法國市場的不安。法國《費加羅報》文章稱,法國想實現貿易平衡,這就需要吸引中國投資,但近期中國投資者對法國市場印象不佳,因為“總是聽見法國人抗議”。而中國產業發展需要更有技術含量的海外合作者,德國在這方面比法國活躍得多,並因此得到巨額回報。文章列舉稱,德國目前是中國第二大供應商,法國只列第19位。1995年德國對華出口總額為80億美元,法國是30億,可18年後德國是890億美元,法國則只有200億而已。

  另一方面,在華法國企業數量也遠遠不及德國。戰略諮詢公司OC&C評估,在華經營德國企業高達5500個,法國只有2000左右,法國企業在技術轉讓等方面的保守令中國合作者感到不耐煩。該公司認為,法國必須進入中國市場,即便經濟增速下滑,中國將始終處於全球經濟中心地位,因此即便如今需要付出更大代價,法國企業也必須到中國去。

  而法國《新觀察家報》也認為,中國經濟增速雖然放緩,但對能源、尤其清潔能源的需求有增無減,這恰是法國的強項。此外,中國正挑選自己的海外合作夥伴,他們需要擁有專業知識的合作者,不論中投模式還是中國大企業直接參與,法國都要爭取在與其他歐洲競爭者的競爭中占得先機。像中廣核-阿海琺聯手爭取英國核電站專案的模式也值得發展。

  對於中企在法國的投資,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丁純29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當前正面臨“新常態”下的經濟換擋轉型,可以向法國的節能、環保等做得好的方面多加學習。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