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解讀:伊斯蘭國為何點名交換女囚蕾莎薇

2015-01-30
来源:鳳凰網

  解讀:伊斯蘭國為何點名交換女囚蕾莎薇

  9年鐵窗無人聞問,蕾莎薇一夕暴紅

  二○○五年犯下約旦飯店爆炸案被判死刑的伊拉克女子蕾莎薇,九年鐵窗歲月無人聞問,如今卻因為“伊斯蘭國”點名交換日本人質後藤健二,一夕間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紐約時報報導,四十六歲的蕾莎薇在二○○五年十一月九日夥同丈夫舒馬裏,及兩名自殺炸彈客,奉凱達組織伊拉克分會之命,攻擊約旦首都安曼的三間飯店,造成六十死九十傷。

  參與攻擊者當場粉身碎骨,蕾莎薇卻因為三度引爆炸彈背心未遂,趁亂逃到不知情的約旦親戚家。四天後,親戚無意間在蕾莎薇床下發現炸彈背心,報警逮人。蕾莎薇辯稱無意傷人,但專家檢查後指出裝備故障才沒引爆。

  蕾莎薇入獄九年來,拒絕和其他受刑人互動,除了法院指派的律師以外也沒訪客。自殺任務失敗,當初下令的組織不願提起她。蕾莎薇等待的是行刑時刻,據說她在聆聽判決後低聲告訴辯護律師:“要不就絞死我,或者放我回伊拉克繼續當炸彈客。”

  隨著日本人質危機升高,蕾莎薇突然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只是約旦民眾和反恐專家大感不解,為何伊斯蘭國點名要蕾莎薇?

  曾透過律師訪問蕾莎薇的約旦記者麥裏說:“蕾莎薇甚麽價值都沒有,社會的、政治的、安全的,甚麽都沒有。假如伊斯蘭國要她,第一天就該點名。九年了,沒人要過她,連她自己的宗族都不關心她。”其實,當初的受害者家屬也說,蕾莎薇是無名小卒,贊成用她換回飛官卡薩薩巴。

  反恐專家韓尼爾認為,蕾莎薇出身的凱達組織伊拉克分會,是伊斯蘭國的前身,讓她在伊斯蘭國的輩分很高,又是第一代女性炸彈客,或許因此受到伊斯蘭國重視。

  不過,比蕾莎薇更大咖的凱達或伊斯蘭國成員,將近六十人在約旦服刑。專家認為,如果伊斯蘭國真要換俘,應該優先挑選這些人。但點名蕾莎薇已造成約旦政府困擾,國內反對約旦參與美軍轟炸伊斯蘭國的聲浪高漲。無論蕾莎薇最後獲釋與否,或許這才是她對伊斯蘭國最大的用處

  來源:台灣聯合新聞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