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紀委掌握廣電領域腐敗慣用手法和潛規則

2015-01-30
来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中紀委將嚴查影視業“潛規則” 去年已調研廣電領域十大腐敗慣用手法 影視劇購銷衛星節目落地等是重點

  京華時報訊 昨天,中央紀委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紀檢組組長李秋芳在做客中紀委網站接受訪談時透露,派駐紀檢組去年對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十大關鍵領域腐敗的常規表現、慣用手法,進行了探底調研,特別是一些行業“潛規則”。今年,將在此基礎上繼續深化工作,并將要制定《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從業人員廉潔行為規定》。

  影視劇購銷等容易滋生腐敗

  李秋芳指出,督責、查責、問責是派駐機構的主要責任。多年來,駐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紀檢組總結出了幾個基本方法:一個就是“日常觀察”。另外一種方法為“巡視監督”。派駐紀檢組開展了自主監督并起草了黨組巡視辦法,從實際出發,列出駐在單位需要巡視的關鍵內容。“比如,影視劇購銷、大型節目演出、設備采購、衛星節目落地等,是派駐機構要特別關注的事項,也是容易滋生腐敗的部位。對此,主要是通過巡視監督來予以防范。”李秋芳說。

  李秋芳介紹,派駐紀檢組去年已開始對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十大關鍵領域進行探底調研,了解其中腐敗的常規表現、慣用手法,特別要了解它的潛規則。值得注意的是,對一些關鍵領域比如影視劇購銷、大型節目,有些單位的設備采購多是單一來源,有些不進行招投標程序,可能會有一定的風險。此外,還有廣告經營、新聞采編,海外臺站等領域也將加大力度。

  去年追責49人近5年來最多

  去年,專項監督特別監督了一些重要的、大型的專項資金。將之進行分類,通過專項監督,發現問題,推動整改,并對49人進行了追責,達到了5年來的最高紀錄。

  李秋芳稱,今年將把專項檢查的重點放在曾經管理比較松散的社團,因發現社團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如機關和事業單位。今年將對社團執行八項規定情況開展專項檢查。

  通過探底調研找到腐敗風險點,進行制度建設堵塞監管漏洞。今年的重點就是要推動一部分治理的制度出臺,而解決“不能腐”的問題。

  今年專門制定廉潔從業規定

  李秋芳提到,今年,還要專門制定《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從業人員廉潔行為規定》,同時發動社團,訂立從業人員《自律公約》。通過硬性約束和自律,兩者結合來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行業發展環境。

  此外,目前,紀檢組還正在推進電子政務,把行政審批、許可、監管事項和電子監管有機結合,要求前臺運作的所有事項后臺都要看到,以加強監管。

  業內對“潛規則”諱莫如深

  京華時報訊(記者趙楠楠侯艷)昨天,針對李秋芳指出的影視行業、演出市場等存在“潛規則”腐敗等問題,記者試圖對部分地方衛視、影視公司和演出公司進行采訪,但都遭到了拒絕。相關負責人均表示“不便回應”。一名業內知情人士指出,真正能夠接觸到“潛規則”的人其實很少,除非這人真是不想干了或者已經離開了這個行業,不然肯定不會愿意透露其中的細節,因為說了“就等于把自己擱進去了”。

  近年多名廣電系統人員被查

  近年來,影視行業亂象多早就飽受詬病,如大量不規范操作推高演員片酬導致風險加大;影視購銷中的貪污與腐敗讓市場無法形成良性競爭;而收視率造假更讓制作機構失去風向標。

  從廣電系統“落馬”的眾多官員中,也能看出行業潛規則頗多。2014年5月間,有媒體曝出,時任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因涉嫌受賄被吉林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并采取強制措施。之后財經頻道已有8人被帶走調查,上至總監、副總監,下至制片人、主持人、編導。包括副總監李勇、制片人田立勇、節目主持人芮成鋼等。

  此外,地方臺“落馬”的相關人員也不在少數,如去年10月,安徽廣播電視臺原黨委書記、臺長張蘇洲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今年1月,安徽廣播電視臺服務中心原主任宋曉峰(正處級)因涉嫌受賄被逮捕。截至目前,安徽廣電系統已有6人落馬。去年6月,河南省紀委通報,河南廣電系統,兩名處級官員被調查。去年12月,南京市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秦淮區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的南京廣電集團影視劇部原主任兼江蘇城市聯合電視傳媒有限公司原總經理于勇,以涉嫌受賄罪予以逮捕。目前,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還曝出廣電總局一電視劇審查員,在負責電視劇審批工作期間,幫助多部電視劇通過審核,借此受賄30余萬元。經法院判決,該審查員因犯受賄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零6個月。據檢方介紹,2003年7月起,李寧在廣電總局電視劇管理司審查處擔任副調研員,負責電視劇的審查工作。

  特別是去年11月,中央巡視組對上海進行巡視后,在巡視意見反饋中,特別提出了文廣系統有的單位存在利益輸送等問題,建議對文廣系統國資國企和全市國有出資的民辦非企單位進行清理。

  中科院通報巡視整改情況

  3名局級干部違規兼職被立案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4年7月31日至9月5日,中央第十巡視組對中科院進行了專項巡視。11月3日,中央第十巡視組向中科院黨組反饋了巡視意見。昨天,中科院通報巡視整改情況。

  通報指出,中央巡視組向駐院紀檢組、院監察審計局移交信訪舉報157件、專項任務11個、問題線索50件,共計218件。截至去年底,中央巡視組移交組局的總計218件信訪舉報、專項任務和問題線索已辦結177件。2014年,全院共立案19件21人,其中局級5人。

  中科院機關超編17輛公務用車,其中10輛為職工班車,7輛為離退休副部級領導干部用車。經請示國管局同意,將結合中央事業單位公務用車改革和中央關于離退休副部級領導干部用車有關規定的落實一并整改。

  2008年以來,全院有27名局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違反規定在院屬企業兼職領取津貼共計90多萬元,目前違規領取的津貼已全部清退,對3名所局級領導干部進行立案處理,對其他領導干部分別進行誡勉談話和批評教育。

  對超職數配備的2名副秘書長進行了調整,對3名超期任職的正職領導干部進行了調整。

  上海市通報巡視整改情況

  中央巡視組交辦案件完成過半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中央第二巡視組于2014年7月30日至9月30日對上海市進行了巡視。昨天,上海市委對外公布了巡視整改情況。

  根據通報,上海市對違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規定的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實行責任追究,2014年共追究10起。2014年,市紀委初步核實問題線索197件;新立案件32件,同比上升256.6%。

  通報稱,針對一些村級及鄉鎮干部騙取、侵占、挪用征地補償款,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2014年,各區縣紀檢監察機關對202起違反廉潔自律規定和貪污賄賂行為進行立案查處,給予149人黨紀政紀處分,其中處級干部19人、鄉科級及以下130人。

  針對收取“醫藥回扣”、國有資產流失、領導干部“以房謀私”等問題,上海市委表示,集中精力開展專項治理或專項檢查。對于中央巡視組交辦的涉及“醫藥回扣”的27件信件中,17件已基本完成查辦工作,10件正加緊查辦。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據京華時報記者孫乾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