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策展人是啟蒙者還是掛畫人?

2015-01-30
来源:新華日報

 

  “龐萊臣虛齋藏畫合璧展”觀看人潮

  推動優秀展覽進入大眾視野,但門檻較低令人憂

  “今天外面下這么大的雪,展廳里的觀眾一點都不少!”28日,“龐萊臣虛齋藏畫合璧展”的策展人龐鷗興奮地對記者說。“龐展”自上個月在南博開幕以來,觀者絡繹不絕。這兩年,江蘇省各大藝術展覽場館,讓人期待的好展覽漸漸多了,這些展覽背后,策展人這一群體也漸漸進入大眾視線。那么,策展人究竟是什么角色?他們是一些人眼中的藝術“掮客”,還是藝術大眾化的真正推動者?

  多數策展人只是“牽線”角色

  策展人,到底做什么?省美術館館長孫曉云介紹,策展人這個概念是從西方引進的,是指在藝術展覽活動中擔任創意、組織與管理的專業人士。“并不是任何一個藝術家或有藝術經驗的人都可以成為策展人,優秀的策展人需要具備各方面的素質,要有藝術方面的實踐,有學術修養,以及強大的號召力。”

  這兩年,隨著一大批民營美術館的興起,“策展人”這一群體開始蓬勃發展。他們在給藝術市場帶來活力的同時,不少問題也同時暴露出來:進入門檻低、魚龍混雜、學術水平差、缺乏創意等。諸子藝術館館長馬龍辰介紹說,目前國內高校并沒有“策展”專業或學科,只有類似的藝術管理、藝術評論等。因為策展門檻低,沒有資格準入制,所以策展人身份來源十分廣泛,除了各家藝術機構中的專業策展人之外,各路藝術家、專家、媒體人、商人,只要擁有資源,誰都可以客串一把。

  “策展人市場的混亂,實際上是對藝術的戕害。”美術評論家紀太年告訴記者,“在國外,優秀的策展人和批評家在藝術生態中具有鮮明作用,他們擁有話語權,甚至可以對藝術家的藝術生涯起決定作用。”而國內很多所謂策展人,往往還只是“兩頭牽線”的角色,把藝術家與展覽機構、贊助機構捏合在一起,這樣的“藝術掮客”很多人缺乏藝術理念、思想資源匱乏,很難貢獻出有創意的構思。不少策展人的工作,前期就是打打電話聯系藝術家,在展覽形式上同樣缺乏創意,開幕式大多是領導站一排挨個講話、剪彩。展覽附帶的研討會,請來一幫圈子里的朋友互相吹捧,很少有真誠嚴肅的學術探討。

  優秀策展人需精通十八般武藝

  “策展人應是整個展覽中的靈魂人物,無論是從藝術家的選擇、作品的定位、以何種方式呈現、作品所需要面對的受眾人群,都有非常嚴格的要求,尤其不能為面子或金錢而放棄藝術追求。”馬龍辰說。

  秉持“零場租”的南藝美術館,這幾年推出了一批重磅展覽,開館兩年來迅速躥紅。這背后,是南藝美術館4位“80后”組成的年輕策展人團隊。1987年出生的陳瑞說,自己每年獨立策劃近十個展覽,已經獨立制作過“德國新客觀主義大師奧托·迪克斯中國首展”“水墨檔案——中韓水墨交流展”等系列展覽。“南藝的展覽,學術性是排第一的,對策展人提交的每個創意,學術委員會會嚴格把關,不少策劃常常會被否決,從而保證展覽的專業質量。”

  作為新生代策展人,陳瑞認為,對于高校美術館而言,一個優秀的策展人尤其要注重展覽的學術性,展覽必須經得起業內人士、學者的批評研討。因此,一個策展人的知識儲備、構思理念尤顯得重要。

  當然,一個好的策展同樣離不開良好的商業運作。“一個優秀的策展人要懂得平衡藝術性、學術性與商業利益。”在馬龍辰看來,良性商業運作與學術追求并不相悖。“現在很多策展人,一談商業運作,就只懂去拉贊助,但如果展覽本身值得看,觀眾肯定愿意掏錢買單,比如去年上海的莫奈展覽,盡管門票高達100元一張,全國觀眾仍然在門外排長隊。”馬龍辰說。

  普及藝術,需優秀策展人助推

  去年,省美術館舉行的“世界藝術大師作品展”,火爆場面讓人記憶猶新,創下省美術館觀眾流最高單日記錄。美術評論家紀太年反思說,這其實也反襯出我們優秀展覽的匱乏。其背后,是優秀策展人的缺位,說明我們能拿得出手的頂級展覽還太少。“江蘇是一個文化大省,觀眾審美素質普遍較高。然而由于缺乏優秀的策展,江蘇難得一見世界頂級的大展,所以觀眾普遍存在‘吃不飽’的狀態,很多人常常跑去上海甚至是北京看展。”

  “龐展”的火爆,讓策展人龐鷗堅定對于江蘇展覽的信心。他說,“江蘇擁有深厚的文化積淀,藝術人才濟濟,這時候拼的是策展人的世界眼光和藝術嗅覺。”這次展覽,“龐展”聯合了國內三家頂級博物館,在前期印宣傳畫冊時,有意識地增加英文翻譯,從而贏得很多境外媒體的關注。

  新媒體時代觀眾的口味,也對策展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龐鷗承認,沒有預料到“龐展”開幕后,最火爆的竟是在微信朋友圈,開幕半天后南博公眾號推送的專題文章,就被網友們瘋狂轉載。作為策展人,他也及時調整方案,展方每個步驟都會分批在微信中推介,從而吊足觀眾胃口。

  馬龍辰說,展廳的布置要講究,當展覽中有幾幅重量級作品時,以往的作法是把它們一股腦地堆在門口,但實際上,每隔一段距離放置一幅會讓觀眾感到驚喜。而南藝推行“策展人導覽”制度,通過專業人士的講解,讓觀眾更好地理解作品。培育更多優秀策展人不是小事,它事關大眾審美的提升與整個社會的藝術氛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