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十三五”能保持強勁可持續增長

2015-01-30
来源:中新社

   朱光耀:中國“十三五”期間能保持強勁可持續的平衡增長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電 (記者 彭大偉)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30日在北京表示,2015年世界經濟和金融形勢充滿復雜性和不確定性,面臨多項挑戰。但他強調,隨著中國更好地把握和適應新常態,相信中國經濟在“十三五”期間能繼續保持強勁和可持續的平衡增長。

  朱光耀在當天舉行的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第三屆年會上演講時表示,國際貨幣基金(IMF)在2014年已連續四次下調2014年及2015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的基礎上,今年1月又再次下調,這是特別反常的。而下調後僅3.5%的增長預期,“確實預示著2015年全球經濟和金融形勢是十分復雜和不確定的”。

  朱光耀具體指出,這種復雜性和不確定性在以下五個方面表現得特別突出:

  第一,發達國家的貨幣政策的走勢出現嚴重分化。

  第二,與石油價格下跌同步,全球的主要大宗原材料產品都是下跌的態勢。

  第三,在歐洲,希臘與歐元區的磋商存在著復雜性和不確定性。

  第四,烏克蘭、俄羅斯等地緣政治風險跟經濟金融風險空前地重合。

  第五,俄羅斯、巴西等主要新興市場國家,2015年在經濟走勢上也出現了分化。

  不過,朱光耀強調,需要考慮到中國的經濟已經進入了新常態,有三個非常重要的基本的要點:首先,中國經濟的增長由高速轉入中高速,要更加重視環境問題,更加重視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問題,使得中國的經濟增長沿著健康持續的軌道發展,切實地改善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第二,要加大結構調整的力度。中國面臨著三期?加的特殊的挑戰,經濟結構改革的核心目標就是要使中國經濟在健康持續的軌道上能够不斷地向前發展。

  “總書記特別強調了要變要素驅動為創新驅動。不能簡單地依靠投資這些要素的投入來刺激經濟的增長,而是要用適應市場的規律,市場經濟的原則,通過加大創新改革的努力,用創新驅動來促進經濟的發展。”他說。

  朱光耀表示,在領導人明確要求的“把握和適應中國經濟的新常態”,和上述三個基本的理論支撐和實踐要求下,“我們相信中國經濟在今後的‘十三五’期間能够繼續保持一個強勁可持續的、平衡的增長”。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