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幣不可能大幅貶值

2015-02-02
来源:香港商報

  人民幣單邊升值的好時光將一去不復返了,但人民幣會不會大幅貶值呢?近來人民幣對美元急跌,而高盛則稱美元未來三年有望上漲20%,加上各國際投行機構預測中國降息降準,進一步助推了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但是靈童以為,站在國家戰略的高度上,至少有以下幾點理由支撐人民幣不會大跌。先從內部來說,如果人民幣大幅貶值,勢必引發資本出逃。從吸引投資,穩定樓市,保持人民幣資產吸引力角度來說,不容人民幣出現大幅下跌。人民幣若大幅貶值,首先遭殃的是樓市,更可能引發區域地方債務和金融危機爆發。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穩樓市也是穩銀行。因各大行均有相當比例的地方債,這些債務大多以土地為抵押,人民幣不容有失。近來,嚴介和狀告地方政府,已掀開地方債危機的冰山一角。若此時人民幣再大幅貶值,無疑是血上加霜,受地方債的拖累,各項改革都會打退堂鼓。人幣大跌,另一個遭殃的就是股市。海外投資者進入中國資本市場,更多期待的是人民幣資產和以人民幣計價利潤的公司,是在走上升通通。如果人民幣貶值,你即便再開放QFII額度,也不會有人願意進來。中國期待著加大海外投資者的比重,以加強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程度,也不容人民幣大跌。

  小幅波動或成常態

  再從外部環境來說,中央領導層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以及重振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都需要一個強勢的人民幣來支撐。人民幣在這些區域的走強,有利於人民幣能成為全球第三大儲備和貿易貨幣,意味著中國經濟在國際上有更多話語權,也是中國沖破美國壓制關鍵所在。在目前全球貨幣政策格局下,人民幣相對美元貶值似成定局。但由於越來越多的央行加入降息大軍,人民幣相對其它貨幣則會出現升值,這有可能與中國在全球經濟所處的地位有關。從中國經濟走出去的角度來說,也不期望付出更多成本,希望人民幣處於相對穩定。同時,美元的加息也事關人民幣的走向,油價何時反彈也是個不確定因素。綜合以上觀點,人民幣仍會處於一個波動相對較小的區間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