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政改不是賭局 原則不是籌碼

2015-02-03
来源:香港商報

  政改第二輪諮詢持續,面對泛民議員表明即使民意支持「袋住先」,仍堅持否決人大8.31決定框架下的政改方案,杯葛第二輪政改諮詢,不參與實質性討論,擺出一拍兩散的死硬姿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表示,政府不會在無基礎的情況下去與泛民做交易。情況很清楚,泛民陣營是把政改當作賭局,以全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益為籌碼,企圖「盡地一鋪」,賭中央在最後關頭退讓,撤回或修改人大8.31決定。這實質就是無視香港普選只是地方性選舉的事實和原則,漠視中央權力,意圖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外另搞一套,企圖突破憲制安排,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挑戰「一國」的主導地位。

  泛民陣營表態會杯葛諮詢和否決方案,要令普選胎死腹中,此舉極端不負責任,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在社會上引發普遍反感。巨大壓力之下,近日有泛民議員放出口風,提出要求若中央承諾2020年立法會取消功能組別,實行全面普選,以及2022年降低特首提名門檻等條件,就會勸說泛民接受「袋住先」。對此,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講得很明白,指出「要求有真普選時間表,或者在未有經過討論或法定程式之下,要求人大常委會聲明在2020年取消功能組別,這些要求等同拒絕接受人大8.31的決定,都是不切實際」。香港是法治社會,歸根結底一切均須以法律為行為準則,要推動普選順利落實,關鍵就在對法治和程序正義的堅持,只要清楚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國家和香港憲制中的地位和作用,就應知道由香港方面來教全國人大常委會如何做事,是不合程序和本末倒置。

  特首梁振英昨表示,2017年的政改方案是在原地踏步和依照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下,二擇其一的選擇,不存在可以不理會人大決定,在港實行普選。中央已明確了普選的原則底線,基本法的規定必須遵守,人大常委會決定絕對不能撼動,這是憲制基礎和政治現實,特別是經歷違法「佔中」失敗退場一役,市民更加清晰地看到了中央在政改上的原則立場,期望能於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成為最大公約數。泛民決意「只要有人大8.31框架,就不要普選特首」,堅持與民意為敵,那就需要向市民交代,否決政改方案後,有什麼具體可行的措施和方案去推動一人一票選特首,否則很難解釋泛民到底是為「爭取民主」,還是「別有用心」地視政改為賭局,以達剝奪中央管治權的非分之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坦承,對政改獲通過感悲觀,認為機會等於零,現時泛民27票,沒有一票「袋住先」,又質疑即使舉辦全民投票,泛民會否根據民意抉擇。但政治一日都嫌長,沒有到最後時刻,都不能放棄,各方有必要繼續加強溝通,盡最大努力推動政改向前邁進,前提條件是政制發展必須建基於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否則就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泛民強推的違法方案亦不可能以協商、交易得到。政改不是賭局,原則不是籌碼,中央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會退讓,泛民的賭徒心態還是及早放棄為好。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