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評價安倍不必「恨屋及烏」

2015-02-03
来源:香港商報

  隨著后藤健二被斬首錄像在網上公布,日本人質事件最終以「最壞結局收場」。如何評價安倍政府此間的營救行為?如何看待人質遇害事件的深層原因?人質遇害對日本今后安保政策會產生怎樣的影響?諸如此類的問題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從IS手中救人無異與虎謀皮

  華文世界評價安倍的內政外交,一般都會受制於一個因素,即近年來安倍在涉華政策上的倒行逆施,導致了「恨屋及烏」效應。不過,在筆者看來,橋歸橋,路歸路,這次人質事件雖然「以最壞結局收場」,但客觀地說,安倍的處置方式并無明顯不妥。

  事件發生后,安倍匆匆結束了中東之行,緊急回國,并在第一時間召開了內閣會議,把營救人質作為政府的第一要務。隨后,日本政府動用了各種可資利用的外交資源,為營救人質可謂不遺餘力。雖然最終沒能改變人質遇害的結局,但這件事從一開始來看,就是一個無解的難題。因為IS就是一群喪心病狂的亡命之徒,以文明社會的思路、邏輯或規則與其打交道,無異於方枘圓鑿,雞同鴨講。

  IS提出了高達2億美元的贖金,且不說如果滿足這個要求就等於為其提供經濟后盾,也不說這樣做會遭到美國的強烈反對,即便不考慮這類因素,滿足IS贖金要求的直接后果是,今后海外日本人將成為各類恐怖組織眼中含金量最高的「綁架資源」。這也是美、英、韓等國近年來先后遭遇人質被綁事件,但無一例外地都拒付贖金的重要原因。

  在支付贖金不能成為選項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啟動了交換人質策略,試圖說服約旦釋放被關押的IS女囚換日本人質。無奈,約旦也有自己的難處它也有被俘的飛行員在IS手上,就算是換人質,約旦也只能換自己的飛行員。

  在窮盡了各種手段無果之后,兩名日本人質終被斬首。消息傳出后,安倍沒有推責,明言「保護國民的生命和安全是政府的責任,最高責任者是我。」首相官邸正門附近降半旗致哀,并在首相官邸記者會現場擺放了繫有黑紗的國旗,這樣做雖然無法挽回人質遇害的結局,但在最大程度上撫慰了人質家屬的心靈。

  當然,這并不是說安倍的營救行動沒有任何技術層面的瑕疵,但總體而言,安倍內閣也算是主觀上盡了力,客觀上也無明顯失誤之處。

  援助中東打擊IS無可厚非

  有一種意見認為,安倍於1月17日宣布向中東國家提供2億美元的援助用於打擊IS,是招致人質遇害的直接原因,并把矛頭指向這2億美元的援助上。但一則,IS的話不能太當真,沒有這2億美元援助,日本人質最終也難逃厄運。二則,如果各國都為了自保而競相當縮頭烏龜,不敢為打擊IS出力,即便能暫時贏得一時之安,恐怖勢力卻因此愈加蔓延、猖獗,最終災難仍會降臨到各國頭上。所以,不管日本在其他問題上如何,其為打擊IS提供2億美元援助,還是應被看作正面行為。

  須警惕日藉機改變安保政策

  需要指出的是,現在要警惕安倍政府藉人質遇害改變安保政策的動向。就在2月1日,日本防衛兼安保法制擔當相中谷元表示,「現在正在研究,將與執政黨協商推進」制訂有關營救國民的法律。根據現行的《自衛隊法》,日本政府只能使用自衛隊飛機和車輛在海外轉移日本國民,但不允許參與營救。現在安倍政府想把自衛隊的行動範圍拓寬,安倍本人也提出了類似的動議,但遭到了在野黨的杯葛。在野黨認為,此舉反倒會進一步增加日本在海外的國民受襲的可能。估計這個問題將成為日本朝野論戰的一大議題。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各個政治派別在此問題的著眼點,主要還是日本國民的安全。而對於鄰國來說,更值得關注的是日本政府是否會藉此實現在海外派兵問題上的突破。

        香港商報評論員余永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