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中國癌癥發病率呈上升趨勢

2015-0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4日是第十六屆世界癌癥日,今年的主題是“癌癥防控目標,實現并不遙遠”。由國際抗癌聯盟于2000年發起的世界癌癥日,旨在提高人們對癌癥的認識,促進癌癥的預防、發現和治療。
 
  多年來,癌癥的發病率高、死亡率高,患者的生存期短,一直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注。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中國每年約有220萬人患癌癥,其中很多病例本可預防。
 
  癌癥一直是人們不愿談及的話題,但近幾年,中國癌癥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趨勢,且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癌癥病人的行列中。數據顯示,肺癌目前是中國男性中最常見的癌癥,占中國癌癥死因之首。
 
  對此,世衛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加強中國的癌癥預防工作,比如降低中國男性極高的吸煙率,每年可以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
 
  對于女性來說,乳癌是中國女性中最常見的癌癥,也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癥之一。
 
  不久前,中國青年歌手姚貝娜因乳腺癌復發逝世,年僅33歲的花樣生命就此凋零。除了震驚和惋惜外,也引發了眾人對癌癥的重新思考。
 
  “姚貝娜絕非是與乳癌斗爭的唯一女性。數百萬的乳癌受害者和幸存者都面臨著同樣的斗爭。”施賀德指出,中國癌癥的增長速度十分驚人。我們應盡一切力量預防癌癥,盡可能讓眾多的中國家庭避免遭受癌癥帶來的悲傷、痛苦、折磨和經濟困難。
 
  要想實現全球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到2025年過早死亡率降低25%防控的目標,倡導人們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減少社會和環境的致癌因素是實現目標的關鍵。施賀德指出,做出一些簡單、明智的改變,尤其是改變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就能對中國的癌癥負擔產生明顯的積極影響。
 
  除了改變生活方式,施賀德表示,早期發現癌癥也能挽救生命,加強意識是早期發現癌癥和改善疾病轉歸的首要步驟。但不幸的是,并非所有癌癥都能預防。因此,加強早期診斷和治療仍應是癌癥控制工作的重點。
 

  中國現在已經開展的“城市癌癥早診早治”和“農村婦女兩癌篩查項目”已經收到了預期的效果,為低收入家庭減輕了負擔的同時使其得到及時救治,挽救了患者生命。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