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2015年中國將全面推行腫瘤登記工作

2015-02-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為應對我國惡性腫瘤的流行狀況與疾病負擔,昨日 (2月4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衛計委獲悉,我國將從2015年起推行自國家至基層的腫瘤登記工作。
 
  腫瘤登記是腫瘤防治工作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它可以清晰描述出腫瘤的地理和人群分布特點以及時間變化趨勢,為評估腫瘤對居民生命健康的危害、制定腫瘤防治規劃、評價防治效果以及衛生資源合理應用提供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信息。
 
  據悉,下一步,將展開系統性的腫瘤登記工作。即形成經常性收集有關腫瘤及腫瘤病人信息的統計制度,詳細掌握我國癌癥發病、死亡情況。
 
  慢性病給經濟增長帶來的負擔,正在日漸加重。
 
  相關數據統計顯示,2012年,全球因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死亡多達3800萬人。其中,中國占860萬。讓人觸目驚心的是,中國因慢病死亡的男性中約四成(39%)和女性中約三成(31.9%)均屬過早死亡,即死于70歲之前。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包括腫瘤在內的疾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生產力低下和勞動力不足,將會抵消經濟發展和高速增長帶來的經濟利好。
 
  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腫瘤登記點已達308個,覆蓋全國約3億人。
 
  記者獲悉,2015年,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和中醫藥管理部門負責全國腫瘤登記體系建設、組織協調和監督管理全國腫瘤登記工作。
 
  分級來看,國家層面是由國家癌癥中心負責全國腫瘤登記工作的具體工作;各省(直轄市、自治區)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和中醫藥管理部門指定相關部門成立省級腫瘤登記中心,實施全省腫瘤登記工作。省會城市、地級市為城市腫瘤登記地區,指定相關部門設立腫瘤登記處,開展市轄區的腫瘤登記報告工作;縣級市和縣為農村腫瘤登記地區,指定相關部門設立腫瘤登記處,開展轄區內腫瘤登記報告工作。腫瘤登記處轄區內所有醫療機構需定期向腫瘤登記處報告所有惡性腫瘤 (包括中樞神經系統良性腫瘤)病例的發病和死亡信息。
 
  省級腫瘤登記中心開展全省腫瘤登記報告資料的收集匯總、質量控制和統計分析,按時將數據和工作總結上報國家癌癥中心。國家癌癥中心定期匯總和分析登記資料、編制各種報表,形成年度腫瘤登記報告,按時上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審核后發布。
 

  除了上述數據庫的完善,按照《世界抗癌宣言》的精神,下一步,還須進一步完善我國的癌癥防控體系,有效規避因慢性病負擔抵消經濟增長紅利的情況發生。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