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深圳擬建醫聯體推進分級診療

2015-02-05
来源:南方日报
  在全市公立醫院和全市醫院門急診量負增長的情況下,11家市屬公立醫院門急診量仍增長了5%,市民集中到大醫院就診的局面仍未得到有效改善。
 
  深圳大醫院“看病難”的壓力仍很大。3日,記者從2015年市屬公立醫院運行管理工作會議上獲悉,在全市公立醫院和全市醫院門急診量負增長的情況下,11家市屬公立醫院門急診量仍增長了5%,市民集中到大醫院就診的局面仍未得到有效改善。對此,市醫管中心將推進全市公立醫院一體化運營,試點建立醫療聯合體等一體化聯網運營模式,實現分級診療和資源共享,緩解大醫院看病擁擠的壓力。
 
  看病仍集中在大醫院
 
  2013年5月,深圳市公立醫院管理中心成立,公立醫院實現管辦分離和政事分開。市公立醫院管理中心代表市政府統一履行舉辦公立醫院的職責,監管公立醫院人、財、物等運行,推進公立醫院體制機制創新。記者從會上獲悉,在過去一年里,市醫管中心直屬管理的11家市屬公立醫院整體接診能力得到提升,其公益性也得到很好保障。
 
  市醫管中心的統計顯示,2014年市屬公立醫院的服務能力顯著提升,醫療服務質量也有所提升。比如市屬醫院疑難、危重病例(CD型病例)收治率、住院危重病人搶救成功率等指標初步達到全國性區域醫療中心城市的水平相當,出院者平均住院天數8.3天,低于2013年的8.7天。
 
  值得關注的是,在去年全市公立醫院和全市醫院門急診量負增長的情況下,11家市屬公立醫院門急診量仍增長了5%,而出院人次增幅也高于全市公立醫院和全市醫院平均增幅。“一方面是由于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和市兒童醫院住院大樓投入使用,導致醫院門急診和住院服務能力提升,其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門急診量增幅超過100%,兩家醫院住院服務增量占市屬公立醫院住院服務總增量的60%。”市醫管中心相關負責人說,另一方面,市屬公立醫院住院服務量增幅高于病床數量增幅,提示市屬醫院在全市領先的醫療服務水平吸引更多住院患者,病床效率較高。不過,這種情況也反映出一個問題,就是深圳仍未有效實現分級診療,市民集中到大醫院就診的局面仍未得到有效改善。
 
  公立醫院擬一體化運營
 
  在優質醫療資源緊缺、分配不均等現象依舊存在的情況下,如何解決大醫院看病難問題是醫管中心2015年將要重點要解決的一大難題。記者了解到,為了提升醫療資源配置和利用效率,實現分級診療,市醫管中心今年將推進全市公立醫院一體化運營,試點建立醫療聯合體。
 
  “目前市屬公立醫院的門急診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不過還是在正常范圍內。”市醫管中心資源部部長嚴吉祥說,未來希望建立由市屬醫院牽頭,區級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參與的醫聯體模式,來實現小病進社康,大病進醫院,以減輕綜合性醫院的負擔。
 
  在醫聯體內完善人員配置、雙向轉診、責任分擔、利益共享等運營機制,推行統一的運營管理和基本醫療服務標準,實現資源共享、分工協作、分級醫療和醫學檢驗結果的互認。不過他也表示,目前市屬公立醫院僅有三家醫院有自己的社康中心,未來還會將更多區屬醫院納入版圖。
 

  市衛計委醫政處負責人透露,今年將出臺深圳醫療機構的設置規劃,明確市區兩級醫療機構以及社康中心各自的功能定位,市屬醫院將重點解決重大以及疑難疾病,區級醫院分管轄區內一般大病的診療,而社康中心則負責多發病和慢性病的基本診療。此外,未來這些醫療機構將通過聯網運營實現資源的共享和技術的交流。一方面讓資源更合理配置,另一方面也讓大醫院能集中精力對付重大疾病。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