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3

三招追收海外爛帳

2015-02-05
来源:香港商報

  無論閣下是從事本地業務,還是國際貿易,追收債務總是一件令人氣餒的事情。在這個課題上,商家必須先了解海外不同國家追收債務的細節,畢竟各處鄉村各處例。新興市場和發達國家的分別可以很大,私人行業的安全網、還款方法、司法制度、破產程序均有所不一。

  我們最近對全球44個國家的追債程序進行分析,編制了「裕利安宜追債復雜性評分」,以0(最不復雜)至100(最復雜)作為評分,在每個國家中量度超過40個指標,例如當地還款方法、司度及破產程序等。結果顯示:挪威(31)、德國(31)和澳洲(34)領先,而中國(76)、俄羅斯(77)、阿聯酋(80)和沙特阿拉伯(89)則落后。這結果反映,即使經濟高速增長,營商環境未必最理想。

  以中國作為例子,直接向債務人起訴或作出裁決都未必可行,而在當地法院開始訴訟程序更相當費時和昂貴,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先向香港法庭獲得強制執行決定。在海外其他市場追債,企業可以參考以下三步曲:

  第一步:友好商議

  雙方協商是一個必須程序。首先,雙方商議問題互相妥協,總會比爭吵更有效,也是維護合作關系的最好方法;其次,盡管商議需要付出時間和金錢,但打起官司上來,成本更大,問題更復雜。

  第二步:法律行動

  當第一步嘗試未能成功的話,下一步就是采取法律行動。首先,商家需要評估債務人公司是否仍然在營運,還是已經破產,這是作出起訴前先要具備的條件;商家亦需要緊記法律程序、時間和成本,在不同國家可能會有很大差別。

  第三步:破產

  打官司時間愈長,債務人無法償還其他債務的機會愈大,破產機會因而愈大。當一間公司接近破產邊緣,生存機會很渺茫,如果債務人銀行戶口已被清空,將會是企業追數最困難、最惡劣的情況。而且,大部分未還款的商業交易都會被視為沒抵押債務,在債務清盤程序中,會排在融資銀行和稅局之后。

  國際債務追還的情況更復雜,總括來說,我們有五個建議給大家:

  1.永遠不要低估業務環境;

  2.口頭協商是最佳選擇;

  3.小心徒勞無功的官司;

  4.向破產債務人追數十分困難;

  5.拖得愈耐,愈復雜,愈高風險。

  特邀作者 布毅力(Anil Berry) 裕利安宜亞太區業務總監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