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傳統零售業務舉步維艱 藥店爭趕電商末班車

2015-02-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處在醫藥行業下游的藥品零售業,正面臨窘迫局面。《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2015年是新修訂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范強制認證(下稱新版GSP)的最后一年,藥品零售業將面臨殘酷的洗牌,不愿意升級的單體藥店要么直接淘汰,要么被大連鎖吃掉。
 
  廣東一大型連鎖藥店總經理昨日表示,去年藥品零售行業保持弱增長,一些抗風險能力較差的單體藥店被洗牌,大連鎖藥店加碼互聯網服務,進軍醫藥電商。由于醫藥電商從起步至今已發展超過五年,大連鎖要趕超已經成熟的電商還有待時日。
 
  根據中國醫藥物資協會1月底發布的《2014中國單體藥店發展狀況藍皮書》,近年來我國單體藥店數量急劇下降,2014年單體藥店數量從27萬多家降至19萬多家,比重從原來的63.4%直接跌至40%左右。
 
  “真正被淘汰出局的大約有一成,更多藥店是加盟大連鎖。”廣東金康大藥房總經理鄭浩濤表示,新版GSP認證給一些原本經營困難的藥店帶來更大的經營壓力,今年是升級大限最后一年,將有更多不愿升級的藥店關門。
 
  按照新版GSP的規定,2015年12月31日前,所有藥品經營企業必須達到以下要求:一家藥店至少配備有一位執業藥師,信息系統建設、藥品儲存條件等各方面有嚴格規范。未達到者2016年1月1日起不得繼續從事藥品經營活動。
 
  鄭浩濤指出,一家本身基礎不錯的藥店改造大約需一次性投入5萬~6萬元,還要支付執業藥師的工資,一位執業藥師的工資在6000元~7000元左右。而一些條件較差的藥店改造投入成本更高,因此不少實力較弱的單體藥店直接放棄改造。
 
  在傳統渠道遇到瓶頸后,不少藥店把目光轉向了互聯網大平臺。前述藥店總經理表示,傳統藥店有渠道、資源和品牌優勢,延伸到互聯網可以吸引一些老顧客。但消費者更看中醫藥電商的價格和物流配送,傳統藥店還需在以上方面積累資源。“不管怎么說,傳統藥店做電商還是慢了一步,現在天貓醫藥館格局初定,后來者如果不求變很難。”
 
  現在天貓醫藥館發展較成熟,康愛多、健一網、七樂康、海王星辰等幾大商家格局已定。廣東省醫藥零售行業協會秘書長劉桂春指出,目前單體藥店要么選擇加盟連鎖藥店,要么就和診所結合開展診藥合一的模式;執業藥師也可以作為藥店的盈利點,但前提是要加強執業藥師對客戶的專業服務能力。
 

  “整個醫藥電商都在探索盈利模式,到現在還沒找到一條清晰的路子。對于所有從業者來說,醫藥電商既是藍海又是紅海。”一位不愿具名的行業人士表示,藥店進軍醫藥電商不是注冊賬號、商品上架那么簡單,而要投入專業人才去推廣和探索。如果不集中精力投入,又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