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黃溢華:投資者增持現金此其時

2015-02-06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及環球各大中小央行對經濟下行及通縮可能全面浮現均嚴陣以待。人民銀行本周三,立春之日放出春回大地的信息:三年以來首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筆者在本欄已多次提及人行有必要減息及用其他政策「放水」。另外,A股熊市多年,去年下半年開始發力上升,滬綜指由2000點水平升至3400點,累積升幅已不小,技術上,3300至3600亦是極大的阻力區。

  環球減息的「邊際效益」正在減退中。細心看,日本甚而歐洲就算用上「負利息」,仍要采用「QE」才可以有更大的效果。事實上,歐洲及日本的前景根本不樂觀,只在「L」型的浮沙底部,目前雖然仍可支持,假若美國及中國的經濟再無大進展,歐洲及日本再「QE」也無太大的作為。

  全球經濟自「9.11」恐襲至今已步入「內傷」階段。2002至2007年,美國「放生」了中國、俄羅斯及印度,大打「金磚五國」的生意經,目的是支持經濟,且自身經濟現打大仗,財赤急增之下,目前根本看不到美國如何可以長期「融資」下去;因而長中短線必須長期低息。如果早前買十年美債已經賺了,筆者在本欄早已建議買美債。美股及全球股市現水平已處高位。滬綜指在3100至3300內徘徊,算是扭曲地上升破頂。A股相信比其他股市會好些,但即使人行很快再全面減息,筆者認為,滬綜指的上下限仍以2800至3600內徘徊為主。滬綜指2800至3600徘徊本月中有農歷新年長假期,內地已全面「大春運」,而外圍市況十面埋伏,中國的出口及「一帶一路」不易短期有效,難發揮效力。而且打貪停不了,內地經濟又處自身轉型之中,相信只能靠減息,讓A股上升,并放松樓價有穩定作用,所以內地下半年的經濟才可清晰。

  國際期油又再下挫至50美元以下,看來不是好事,因為下挫太急,可能未見其利先見其害:俄羅斯總統普京被歐美圍攻可說是走投無路,在該國經濟形勢吃緊下,克里米亞目前乃處「殘局」,各方面均進退不得,普京若打烏克蘭東的「常規戰」,不賣石油及天然氣,便會使股市和樓市大跌,金價及油價反而大升,因此,投資者現時忍忍手,增持現金此其時矣。資深市場人士黃溢華逢星期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