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3

憧憬水十條 污水處理股有望炒上

2015-02-06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治理環境污染的重頭戲「水十條」即將出臺,市場預計將對污水處理商顯著利好,相關股份有望一掃連日陰霾炒上。行業龍頭北控水務(371)產能提標改造空間大,有望為公司帶來利潤的快速增長。另外,側重於工業污水處理的中滔環保(1363)及估值吸引的康達環保(6136)也有故事可講。

  香港商報記者 黃稀爾

  在推進城鎮化及經濟改革的同時,國家亦愈發重視環保工作。備受市場關注的《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水十條」)目前尚未出臺,但有關內容已陸續浮出水面。據內地媒體報道,「水十條」的目標是2017年前消滅劣五類水,投入預計將達到2萬億元,重點內容在於工業污水處理和城鎮污水處理的提標改造。

  北控水務產能升級

  市場認為,在利好政策的帶動下,未來內地污水處理行業前景正面,相關股份投資機會逐漸顯現。回顧年初至今,恒指累升3.45%,而污水處理板塊中僅強泰環保(1395)升幅略超過恒指,其餘股份均跑輸大市,行業龍頭北控水務更下挫逾14%。

  若「水十條」各項措施得以落實,規模優勢明顯的北控水務自然在受惠之列,而產能升級有望成為公司未來增長動力。在去年12月8日,北控水務新增水處理規模已達到約每日380萬噸,超出原定目標近9%,管理層表示,去年全年有信心實現新增水處理規模約每日450萬噸,計劃至2018年將市佔率由5%提升至10%。市場分析指,北控水務現時約有45%的產能未達到1級A類標準,未來可供提標改造的空間巨大。產能升級將有助於公司提升議價能力,加上內地污水處理費上調趨勢明顯,故公司未來收入及毛利有望進一步提高,進而創造更多利潤。

  值得注意的是,北控水務日前宣布入主光伏企業金彩控股(1250)後,公司股價持續走弱,廣發(香港)研究部分析員鄭民康的意見是,市場對於這一收購反應過度。瑞信則發布報告指,收購金彩對於北控水務影響不大,料金彩為公司帶來約5%至9%的盈利,另可為公司的污水處理項目提供15%的電力。該行重申,給予北控水務「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6.8元。這一價位離昨日收市價4.35元有56%的上升空間,投資者可以趁調整低吸。

  中滔環保業務獨特

  和同業有所區別的是,中滔環保專門從事工業污水處理,在這一領域擁有技術優勢,毛利率較同業為高。隨著國家重視工業園區環保治理,鼓勵開展第三方治理,中滔環保長遠發展向好。

  中滔環保亦通過併購將業務拓展至污泥處理和廢物回收領域,近來最主要的一次出手為去年10月收購廢物處理回收公司廣州綠由。申銀萬國發布研究報告指,是項收購可為公司2015年增加19%的盈利,料公司2014年、2015年及2016年盈利分別為3.99億元、5.1億元及6.92億元。未來中滔環保在業務上可實現三頭並進,相信股價仍有一定上行空間,給予其「買入」評級,目標至9.5元。

  康達環保估值便宜

  康達環保於去年7月上市後,積極開展併購提高污水處理能力,並計劃將產能全部升級至1級A類標準,有助於公司把握行業增長機遇。

  綜合券商意見,康達環保勝在估值有優勢。中投國際分析師郭冰樺指出,根據彭博數據,公司2015年預測市盈率為14.84倍,較同業平均市盈率約18.36倍更具吸引力,遠低於具國企背景的光大國際(257)及北控水務接近30倍的水平。信達國際在研報中稱,公司2014年至2016年間每股盈利年複合增長或達到30%,增長動力優於同業,公司價值可迎來向上重估,與同業之間的折讓有機會收窄。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