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領匯義工單車隊節能電器送貧戶

2015-02-12
来源:香港商報

  領匯捐出節能電器,協助「能源貧窮戶」從根本提升能源效益,改善其生活質素及健康。圖為余遠騁(右四)、關凱臨(左四)與單車義工隊成員合照。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卓軒報道:電費年年加,對基層家庭帶來負擔。消委會於去年12月公布的電力市場研究報告指出,本港有迫切需要量化及查找「能源貧窮」問題的嚴重程度,並制訂政策確保低收入家庭的能源負擔燃料開支,然而當局並未對該議題高度重視。有環保組織估計,本港有逾14萬個家庭屬「能源貧窮戶」,主要居住在?房及寮屋等環境惡劣居所。農曆新年在即,環保組織聯同一眾義工展開連串贈送節能電器行動,向能源貧窮家庭拜早年。

  新春送暖到屯門天水圍

  能源貧窮一詞最早被西方學界使用,若一個家庭的能源開支超出總收入的一成,就可界定為能源貧窮戶。世界綠色組織的一項調查發現,本港有144200個家庭活在能源貧窮線下,這類家庭往往為減省開支,只在酷熱天氣下開冷氣,亦經常不開電燈,長期借用電視機的光線視物。領匯管理有限公司與世界綠色組織合作,於2月新春期間舉行「開心單車送暖行動」,由「領匯單車義工隊」踏單車,將節能電器轉贈至屯門及天水圍區的「能源貧窮戶」。記者於本月3日,跟隨義工隊到屯門湖景的兩個能源貧窮戶探訪。

  六口家獲贈節能枱燈

  其中一個受惠家庭是林冬云一家六口。林女士與媽媽、丈夫及3個兒子住在數百呎的公屋,丈夫是唯一的收入來源。林女士表示,她丈夫從事物流業,底薪8500元,加上加班費,每月可賺13500元左右,但養活一家六口實屬不易。擔任全職家庭主婦的林女士指,3個兒子非常活潑,尤其是夏天出汗多,每天都要換幾套衫,不得不頻繁使用洗衣機。她透露,夏天全家的電費約每月1300元左右,而冬天可減至800元。

  林女士的媽媽直言,自己一個人在家的時候相當慳電,有時入夜後都未必會開燈。看見一眾義工上門探訪並送上節能枱燈,她開心得笑不攏嘴,亦即場拆開枱燈包裝試用,相信在3個孫考試期間能派上用場。

  綜援獨居長者喜得暖風機

  義工探訪的另一個家庭是獨居長者鄭廷銘。離異的鄭伯伯年屆60歲,靠領取綜援維生。他日常生活相當節儉,自言「一個月也飲不到一次茶」。夏季天氣炎熱,鄭伯伯表示總有數天不得不開冷氣,以致夏季每月電費達400多元,較冬天的300多元高出三成。對於義工探訪並送上暖風機,他表示感謝,笑言在天氣轉涼時也不愁取暖。

  余遠騁推介「慳電貼士」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表示,不少能源貧窮家庭會透過一物多用的方式節省開支,例如用電飯煲煲水。他指出,電飯煲的能源效益低,煲水時間長,按年計大約需要花100至200元電費,倒不如購買節電產品使用。他亦向記者介紹一些「慳電貼士」,包括同時開冷氣及風扇,可調高空調溫度亦覺得同樣涼爽;以及洗頭之後用毛巾抹乾淨頭髮再使用風筒,可減少六成使用風筒的時間。

  領匯可持續發展總經理關凱臨表示,電力是市民日常生活的基本所需,然而高昂的電費卻對基層家庭造成沉重的經濟壓力。為了幫助本地能源貧窮戶,領匯將於農曆新年初三舉行「領匯單車行大運」,首次將參加者所累積的單車里數轉化為善款,支持世界綠色組織購買節能電器轉贈到能源貧窮戶,減輕基層家庭的電費負擔,希望透過送暖及探訪,引起大眾對能源貧窮戶的關注。

  單車隊49人包括老中青

  關凱臨續指,「領匯單車義工隊」原本是一群對踩單車有興趣並經常使用單車徑的領匯員工組成。隨隊伍的壯大,單車隊希望宣揚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方式。關強調可持續發展不能止於環保範疇,還有社會及經濟方面,而單車隊亦於2012年起,舉辦透過踏單車宣揚可持續發展的活動,希望配合低碳的生活方式去服務社會。現時單車隊總共有49人,當中有10多名領匯員工,「老中青都有」。

  家居節能小貼士一覽表

  節能措施                                         節省費用

  (每年)

  每月清潔一次冷氣機隔塵網          200元

  盡量使用毛巾抹乾頭髮,以減少    200元

  使用風筒時間                                     60%

  使用設有獨立電源開關的拖板。在不使用電器時,切斷電源    20元

  改為使用一級能源標籤洗衣機      40元

  每年節省電費共                                460元

  資料由世界綠色組織提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