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內地製造業產能過剩 亟須解決

2015-02-13
来源:香港商報

  不論從宏觀的出口數字及生產物價指數,到微觀的庫存、應收帳、速動比率等財務數據,以至近日新聞出現的私募債違約、民工提早放春節假等消息,不難發現中國製造業處境艱難。分析認為央行「放水」只能買時間,從制度上解決產能過剩問題方能治本。

  香港商報記者 陳輝

  製造業新年不好過

  中國製造業不景,從出口數據可以反映:今年首月內地出口總值按月跌12%,較去年同月亦跌3.2%,遠差於市場預期。其中來料加工裝配貿易及進料加工貿易分別同比急跌一成。按商品劃分,服裝及配件、鞋類、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汽車等為下跌重災區。整體而言,雖然稀土及成品油等商品出口額大跌拖低總值,但不少製造業產品出口亦錄得一定跌幅。

  另邊廂,近月接連有製造業民企出現債務危機。去年底有3.4萬張藍濕牛皮流拍的溫州民企致富皮業,其1.5億元人民幣私募債近日出現兌付危機。中、意合資的紡織設備系統供應商東飛馬佐里,其1.1億元人民幣的私募債亦未能按時付還本息。這些案例揭示中國製造業處境如何艱難。有論者憂慮中小企盈利能力下降,早晚會有更多民企私募債出事。

  製造企業即使沒有債務兌付問題,亦面對無生意的處境。全國多區製造業園區今年出現職工提早放春節假的場面,在多勞多得的薪金制度下出現如此場景,顯示年晚工作短缺,與往年工作做不完大相逕庭。事實上,已有廠商向內地媒體表示,其工廠四分之三的生產線已停擺,又說要勉強維持部分生產線作業,減少僅餘職工的憂慮。

  數簿展現的脆弱面

  中國製造業面對的困局,從其財務指標亦能略窺一二。本報翻查195間在港上市的家電、紡織製衣、鞋類、電子消費品、家具及家庭用品等行業製造業股,發現約50間企業的速動比率低於1。速動比率反映企業短期償債能力,低於1即表示公司的流動資產不足應付流動負債。以上數據還已假設企業所有存貨能夠變現,可想而知該等企業如何「水緊」。

  檢視該些速動比率不足1的製造企業,當中不乏知名品牌,如酷派、TCL等。細看其他業績指標,發現逾半的邊際利潤率不足3%,另有8間邊際利潤率僅3%至5%,利錢之簿可想而知。此外,14間企業的股本負債比率高於100%,即股本不能抵償債項。

  本報又翻查多間製衣紡織股業績,發現即使是恒生中、大型股綜合指數成分股,庫存及應收情況亦不特別理想。譬如互太紡織(1382),其存貨周轉日半年間由64天增至66天,應收帳及票據周轉日由44天延長至47天。申洲國際(2313)存貨周轉日半年間由110天增至125天,應收帳及票據周轉日數由50天增至55天。百麗國際(1880)存貨周轉日雖有下跌,但仍超過5個月。

  分析:央行「放水」買時間

  「製造企業存貨及應收帳日期上升,其實這很正常。」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直言。「因為經濟環境實在不好。」他又指製造企業能否支撐下去,還得看資金鏈,因為製造企業相互賒數情況普遍,倘個別企業資金鏈斷裂,可引發嚴重後果。他認為人行近月減息及降準是不好的信號,只是「頂住先」,當局須從制度上解決產能過剩問題。

  經濟學家關焯照指出,人民幣跌幅不及其他貨幣,令內地製造業要面對匯價吃虧的處境,但提升產品質素並不容易,出口轉內需卻發現內需市場不特別地好。他直指產能過剩問題及外需不足,迫中國製造業轉入死角,中國經濟正面對很大麻煩。他預期人行短期會大量放水,試圖催谷投資及刺激內需,從而緩解製造業困境。

  專家:影響本港經濟

  【連鎖反應】香港製造業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已逐漸遷入內地,中國製造業盛衰看似跟香港沒有關係,事實卻不然。經濟學家關焯照坦言,依賴中國的香港經濟正面臨危機。「澳門賭場貴賓廳生意跌,香港珠寶店生意慘淡,顯然不是單一問題。」他認為這反映中國經濟現在「很麻煩」,又說中國製造業不景亦會連帶影響香港轉口。

  「香港經濟暫時還可靠內部消費頂住,因為樓價高企及股市表現不差,若然內地放水香港可再支撐一陣子。」若然股樓都不濟的話,關焯照相信香港經濟局面將不敢樂觀。

  但股樓能否「撐得住」?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表示懷疑,認為若然中國製造業倒下,中國經濟會出現危機。他預見屆時內地資金或會從香港撤出,要不就是為其內地業務「填數」,更差的甚至帶錢逃離大中華區,即「跑路」,香港資產無可避免地會被拋售。

  「尤其是豪宅,相信若內地資金撤出,對香港樓市影響較大。」沈慶洪分析。但他認為對港股影響未必很大,因在港外資已預計中國經濟出問題,近月港股亦沒有跟隨內地股市上升。「姑勿論如何,倘若本港樓價下跌15至20%,香港經濟會不行,因資產貶值會影響本地消費,但本港今天的經濟增長僅2%至3%。」

  他又預估,中國製造業不行,不但中港貿易會減少,亦會減少內地公司來港上市數目,不利香港金融業。「而且中國經濟出事,亞洲地區經濟亦會受拖累,反過來影響香港。」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