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黃溢華:從匯市供求本質看人民幣

2015-02-13
来源:香港商報

  資產價值由市場供求決定。這話可以說是正確。例如貿易額倍增,澳洲、新西蘭及加拿大三國與中國逾20年生意翻了數倍,不用美元交收,也會用澳紐加等貨幣交收及結算。人民幣仍未自由浮動,但總有一日「開放」,用人民幣訂價及結算,又若原油不用美元結算,指定只用人民幣結算,因為原油必須長用,各國自然增持人民幣,人民幣需求便會大增。近70年只是原油、商品及農產品市場用美元結算,已使美元長期有很大需求。全球經濟不斷增長,因而美元的流動性不斷增加。除貿易以外,資本市場仍以美元為主,因為美元企業券、政府債券及其他國家以美元發行不同類型的債券,成為美元有強大需求的底因。若國家的GDP擴大,自然涉及一國貨幣的流動性。如果全面參與國際資本市場,人民幣等貨幣自然「一登龍門,聲價十倍」。何解?如果有需求,人民幣資產便吸引。不過因不同的存在因素,便有不同的變數。例如美元及歐元各自不穩,不宜長期持有作儲備,若人民幣可全面自由兌換,兩大因素,各有不同,亦會使人民幣需求大增。

  人民幣具中長期升值能力

  美元獨霸地球村已逾60年,各國的地球人都有美元,會再增持嗎?那要看美國的GDP、制度及美元的基本穩定性(財赤)、美國的地緣等因素;否則,有更吸引的貨幣代替者,例如人民幣及黃金,市場便會減持美元買入人民幣,多用人民幣作為融資的貨幣。「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從大角度看,利好人民幣中長期的升值。另外,雖然各國的主要貨幣表面好,但形勢及現實是這些國家的GDP相對太小。新加坡幣值雖好,但GDP太小,不可能成為主打或重點貨幣。再大的市場及GDP,若以美元及日圓和人民幣相比,人民幣會優勝,歐元也及不上人民幣;但目前中國必須理順金融機制,保證安全才可開放人民幣市場。資深市場人士黃溢華逢星期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