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0

2015春節消費調查:錢去哪兒了

2015-02-16
来源:网易数读

  春節消費,是每一個中國人年度帳單上的重頭戲。儘管人們普遍感慨年味越來越淡,這筆支出卻仍必不可少。隨著社會發展與人們生活方式的轉變,春節消費的方式、數額越來越呈現多樣化的趨勢。近期,國際知名市場調研機構益普索便針對400名一二線城市消費者進行了一項春節消費小調查,以呈現出人們消費行為偏好的新面貌。

  禮品消費是春節消費支出的重頭。調研資料顯示,孝敬老人與購買年貨是2015年春節消費支出最主要的兩個方面,走親訪友禮品與聚會娛樂亦是比較重要的消費支出。在給予老人的禮品方面,服裝配飾是最主要的考慮品類,其次為非保健類食品飲料、家居類用品與保健品。而在走親訪友的禮品挑選方面,傳統的煙、酒、茶則成為被訪者最主要考慮的品類,占到了六成。值得注意的是,近兩成被訪者會考慮選擇綠色有機食品作為禮品,人們的消費方式與健康觀念有所轉變。

  網購成為了年貨與禮品購買的最主要管道。73%的被訪者表示,樂意採取網購的方式購置春節年貨或禮品。這其中,20至30歲被訪者考慮網購的比例高達85%。隨著年齡層的增長,這一資料呈縮減趨勢。但即便是50歲左右的被訪者,考慮網購的比例也達到了近六成。看來網購已經成為了人們購置物品的首選,這也對春節期間電商的運營與物流配送能力提出了考驗。

  調查中最能體現出人們對待「過年」態度有所轉變的,是外出旅遊與年夜飯消費。19%的被訪者表示願意採用旅遊的方式度過春節假期,這其中以國內跨省遊為主流,出境遊與港澳臺旅遊亦不在少數。21%的被訪者表示寧願購買半成品或去餐館聚餐,而非採取傳統的年夜飯自製方式。在數額方面,過半人願意為春節旅遊支付10000元以上的預算,近八成被訪者能接受的年夜飯價格在1000元左右。或許真如人們所感知的那樣,「過年」的方式已經越來越不拘泥于傳統。但毋庸置疑的是,春節消費仍然有它的市場,且人們在此投入的消費額度會越來越高。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