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林家亨:油臺停產劇增庫存量難大升

2015-02-16
来源:香港商報

  油價近3周擺脫了頹勢,油價波幅遁著美國石油庫存量屢創新高(但增幅已弱)及鑽油臺「出勤」數量每周下跌的消息反覆回升。

  大戶非常明白石油庫存量的源頭是從鑽油臺開采而來,但鑽油臺本身也有原油暫存倉,儲足一定數量后便會輸送到煉油廠,以美國近兩、三年為例,新增的原油產量大都是從頁巖油開采而來,這類新開發的油田遍布美國各區,采油后多數是經陸上運輸送往美國中部小鎮Cushing,是西岸原油交收集散地,附近有很多煉油廠。

  石油鑽油臺運作數量連續11周下跌,絕對影響未來油庫之庫存量,但由於兩地區運輸需時,筆者料要到下月庫存量的數據才如實反映,未來數周的庫存量仍有機會高企或再創新高,但只要出現第一次庫存量拒再創高,相信用家們會加快買入期貨數量,捕捉低價時機增買油量,這類公司包括很多航空公司及氣油批發及零售商等。

  鑽油臺運作量連跌11周

  上周公布的鑽油臺運作量跌至1056臺,是2010年2月份以來最低,最高是去年10月份,共有1609臺運作。減量最大是近新墨西哥州的Permian Basin,足有49臺停產。該地域是美國最具量產頁巖油之地,運輸成本約1.75美金一桶。連這最具競爭力的頁巖油田區都要大停產,那些比它遠的東北區油田,運輸成本更貴,停產必然陸續來。

  康健拓內地市場前景佳

  今年以來恒指只升了逾千點,但康健國際(3886)今年初至今,由1.5元升至2.8元,升幅86%,市值達120億元(尚未包括國壽入股的新股)。康健在1月初引入中國人壽母公司國壽集團為集團單一大股東,占擴大后股本23%,完成交易后,國壽集團可委派4名人員入董事局。公司現時約有26億元現金,加上國壽集團的強大融資能力,未來在中國進行多項內地醫療公司併購時應無難度。九個月前康健引入前漢能薄膜發電(566)之行政董事許家驊為公司的行政總裁,許氏熟悉中國大型企業及央企之人脈,對引進資金及人才加入集團令集團壯大有很大貢獻。現時集團股價雖大升,但距離未來集團在內地的預期成就尚有大距離,相信股價還會長時間向上升。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名譽會長

  恒豐證券董事林家亨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