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朴槿惠對安倍歷史態度感憂慮

2015-03-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綜合報道】韓國總統朴槿惠昨日出席了韓國「三一節」96周年紀念儀式,并就韓日關系發表講話。她敦促日本拿出勇氣承認歷史事實,并在未來50年與韓國作為更成熟的夥伴共寫新歷史。朴槿惠更強調,慰安婦問題是日方必須解決的歷史課題,目前還活着的受害者僅剩53人,對於這些平均年齡接近九旬的受害婦女而言,為她們恢復名譽所剩的時間已無多。分析稱,朴槿惠的表述暗示出,對安倍在戰后70周年發表的講話感到憂慮。

  1、望韓日在復交50周年迎新轉機

  綜合外媒報道,朴槿惠表示,韓國政府一直致力於開拓并立足於正確歷史認識的21世紀韓日新合作時代,但令人遺憾的是,由歷史問題引起的矛盾始終橫亙在兩個鄰邦之間,無法拉近兩國民眾內心的距離。關於日本每年春季對歷史教科書進行審定的問題,朴槿惠說:「日本政府試圖歪曲教科書內容的做法仍在持續,這傷害了與鄰國的關系。」她強調,日本在歷史教科書的審定問題上應該顧及到鄰國。

  有韓媒分析稱,朴槿惠的這一發言可以解讀為一方面敦促日本政治領導人改變歷史觀,同時希望韓日關系在朝鮮半島光復(擺脫日本殖民統治)70周年和韓日恢復邦交50周年之際迎來新的轉機。此外,朴槿惠還提及到去年為止該講話中沒有提過的日本教科書問題,分析指,這與日本重審教科書中有關竹島(韓國稱獨島)及慰安婦問題表述等的動向有關。

  安倍智囊妄稱過度謝罪無益

  朴槿惠2013年3月在就任總統后首次舉行的該儀式上,關於日韓間的歷史問題以強烈的措辭表示,日本殖民統治造成的加害者與受害者的立場「即使過去一千年也不會改變」。去年在自身的演說中首次具體到慰安婦問題,呼吁日方采取具體措施應對問題。

  「三一節」是韓國為紀念1919年3月1日爆發的抗日獨立運動而制訂的節日。「三一運動」是指1919年3月1日處於日本殖民統治下的朝鮮半島爆發的一次大規模的民族解放運動。

  另據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報道,負責起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今夏發表的戰后70周年紀念談話(安倍談話)的專家、日本首相顧問機構首席代理及日本國際大學校長北岡伸一在自民黨總部舉行的非公開演講中表示,過度的要求對戰爭謝罪可能激化日本國內的反韓情緒,讓韓日外交關系緩和難上加難。

  據了解,北岡伸一也是起草村山談話和小泉談話的核心學者。他還表示,充分了解輿論關心在安倍談話中是否會有「對殖民統治和侵略的謝罪與反省」的字眼和表述,但他也指出,猜測談話內容中有什麼樣的關鍵詞不具有建設性。

  村山:日必須接受歷史清算

  韓聯社報道,北岡伸一被視為安倍身邊的高級學者。2014年安倍內閣通過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前,他曾作為首席代理主持召開安保法制懇談會。

  而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日前在大分縣日中友好交流會上則表示,日本要想獲得亞洲人民的信賴,必須進行歷史清算。「村山談話」得到歷屆內閣繼承,是日本向世界作出的承諾,違背這承諾將導致日本孤立於國際社會。

  分析指出,安倍晉三8月將發表戰后70周年的談話,幾乎已被認定會修改「村山談話」中有關「殖民統治和侵略」等表述方式。

  2、韓推動統一工作絕非孤立朝

  關於韓朝問題,朴槿惠在「三一節」儀式上表示,韓國推動的統一準備工作,絕對不是以孤立朝鮮為目標,而是為促使朝鮮成為國際社會上肯負責任的成員,與韓國并肩走上共同繁榮與和平大道。

  據韓國中央社報道,朴槿惠稱,只要朝鮮真誠地走上對話與改變之路,韓朝和解合作的大道一直是暢通無阻的。她指出,韓朝分隔70年的歷史絕不能再重复,必須致力促成和平統一,以完成真正的光復,并一起為民族的繁榮方向齊步邁進。朴槿惠強調,朝鮮不應該繼續對韓朝對話置之不理。

  吁促進韓朝文化交流推動建設

  朴槿惠還表示,期盼韓朝於今年內能夠進行有意義的體育、文化、藝術交流,以及擴大民生層次的交流合作。為此,韓國政府將積極獎勵有助於恢復民族同質性的民間層次的交流合作。與此同時,朝韓也可以着手於民族文化保存工作及擴大歷史共同研究事業,從推動可重新銜接斷絕逾60多年的韓朝鐵路等共同計劃開始,這對韓朝雙方可謂互利雙贏。因此,韓國政府將率先復原韓國境內部分斷絕的韓朝縱貫鐵路。

  韓美軍演規模大難見和解誠意

  然而,韓美兩國今日啟動的2015年度韓美「關鍵決斷」和「鷂鷹」聯合軍演,引發外界關注。而朝鮮從今年年初開始一直譴責韓美軍演是侵略戰爭演習,強烈要求停止相關演習。

  報道稱,「關鍵決斷」是用電腦模擬等方式進行的聯合指揮所演習,今年將有8600多名美軍官兵和1萬多名韓軍官兵參加。而「鷂鷹」是動用實際兵力和裝備的野戰訓練演習,將有3700名美軍官兵和20萬餘名韓軍官兵參加。

  有評論認為,韓美軍演規模之龐大,很難讓人見到首爾政府對推動韓朝和解的誠意,韓方至少應盡可能縮減軍演的規模。

  3、中東行或成韓經濟飛躍契機

  朴槿惠昨日可說是馬不停蹄,在上午出席完「三一節」的活動后,下午就搭乘專機啟程前往中東四國訪問。報道稱,朴槿惠有規模空前的經濟代表團隨行,包括三星電子、現代汽車、全國經濟人聯合會、大韓商工會議所會、韓國貿易協會等115家企業和經濟團體代表,此行有望成為韓國經濟增長的動力和契機。

  報道稱,朴槿惠由昨日起至9日會訪問科威特、沙特、阿聯酋和卡塔爾四國,這也是朴槿惠今年的首次外訪。分析稱,朴槿惠希望在「中東第二次熱潮」的背景下擴大高附加價值新動力領域的合作等務實合作方案進行商討。另外,她還計劃在四國舉行商業論壇,支持韓國的本土企業進軍四國。

  朴氏會否遵伊斯蘭禮儀引關注

  此外,朴槿惠在訪問過程中,是否會身穿伊斯蘭國家傳統服裝,也成為關注的焦點之一。消息稱,沙特是此次朴槿惠訪問的國家中,最保守的伊斯蘭國家。該國家的女性在外出時必須身穿遮住頭部其他部位,僅露出眼睛的服裝、或者遮住全身的長袍。外國女性即使不穿這兩種服裝,也要選擇遮住頭发。美國總統奧巴馬夫人米歇爾上月訪問沙特時,就由於沒有穿上當地傳統服飾,被批評有失外交禮節。

  據了解,朴槿惠的陪同女翻譯和其他女性隨同人員,都會穿著當地傳統服裝。由於,伊斯蘭國家嚴格限制女性的公眾活動,那麼領導人會談時,性別不同的兩國領導人間,是否會握手,也值得矚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