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军队反腐:高潮还在后头?

2015-03-03
来源:香港商报

   中共軍隊是共和國的鋼鐵長城,軍隊反腐特別敏感,如果誰再持這種古老的「敏感論」,那他就可能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恐龍,已被時代大潮所OUT了。繼春節前中共軍方發布打虎榜,包括徐才厚在內的16名「大虎將」被查之后,昨日再度震撼發布2015軍中打虎榜之2,一次性披露14名軍級以上「虎將」被查處。君臨天下之勢成,軍中反腐風雲激盪。

 
  自南昌起義,中共建軍以來,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最高將領是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國共內戰時期,解放軍犧牲的最高將領是為數較少的正軍級;抗美援朝時,則是副軍級;從沒有一場戰役,也從沒有在如此短促的時間內,數十名「將軍」被「消滅」,軍腐之負能量,前所未有,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反軍腐的正能量更是雷霆萬鈞。
 
  打虎榜3,遲早要來?
 
  這次打虎榜2,有許多看點,如原「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剛剛升任少將,將服還未捂熱,昨證實「猛虎已被掀翻在地」。巧合的是,同樣是在昨天,當記者追問政協發言官呂新華,是否有更大的老虎時,呂也再次祭出「鐵帽子王」論。善於體察「模糊政治」,善於翻譯「模糊語言」的網友,由此產生豐富的聯想,「郭少將」之后,或將掀起軍隊反腐的新高潮。也許軍中打虎榜3,該來的遲早要來。原「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朱和平」,據傳是已故張姓前中央軍委副主席的秘書,此次也未能成為護身符,真正體現了反腐「無禁區」「無封頂」的零容忍精神。
 
  雖然軍隊是一個執行特殊任務的武裝集團,但在中共第五代在軍隊反腐上絕對不搞特殊化。不再諱莫如深,而是主動對外集中批量公布,看似丟了「面子」,實則賺了里子。軍隊反腐不僅向世界展示了中共反軍腐的果斷與自信,更讓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步伐落在實處,為全面提升解軍的戰斗力與軍事現代化,奠定堅實的政治基礎。
 
  路人甲
 
       郭正鋼才晉升即落馬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的全國政協記者會結束后不久,中國軍方權威部門就公布近期查處14名軍級以上干部的信息。其中,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因涉嫌違法犯罪,上月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朱和平因涉嫌嚴重違紀,去年8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今年1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郭正鋼是前中央軍委會一副主席的兒子。有分析認為,中央查處軍級以上干部展示了軍隊是真反腐,在軍紀國法面前無例外。
 
  體現軍隊是真反腐
 
  繼1月15日中國軍隊權威部門公布2014年軍隊查處軍級以上干部重大貪腐案件情況,16隻「老虎」被查處后,昨日,再有14隻「軍老虎」落馬。一位軍隊人士稱,這是一種延續性。從理論上也展示了軍隊是真反腐,軍紀國法面前無例外,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都是軍隊建設的新常態。
 
  與上次公布的16名「老虎」不同,此次公開的14名高級軍官尚未在民間形成輿論場,并且有獨特的意義。一位軍隊人士表示,此次被公開的14人卻并未先聲奪人,形成輿論攻勢。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李磊認為,軍隊選擇通過網絡進行發布消息,既顯示了反腐的積極主動,也展示了軍隊正在逐步把重大信息發布通過新平臺播出的常態。同時,從傳播學角度看,軍隊自己主動成為重大新聞播出者,積極主動控制輿論形式,範圍以及影響度,也有效抵消了小道消息對重大嚴肅時政新聞的消遣。
 
  二炮涉案人員最多
 
  14名軍級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查處情況涉及總部機關、海、陸、空和二炮各軍種。總部機關方面的涉案人員是總參謀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長劉洪杰。
 
  軍種方面,海軍和二炮有一名人員涉案、空軍有兩名。海軍方面的涉案人員是北海艦隊副參謀長程杰;空軍是廣州軍區空軍后勤部部長王聲和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陳紅巖;二炮方面是副政委張東水。截至目前,二炮共有3名涉案人員,是三大軍種中涉案人員最多的。此前兩名是在1月15日公布的名單中,分別是第二炮兵副政委于大清、96301部隊副部隊長陳強。
 
  郭晉升少將僅46天
 
  此次被查的軍級干部,其中引人注目的是郭正鋼,身為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晉升少將軍銜僅46天。有觀察發現,在官方於昨日下午5點公布這個查處「14隻軍老虎」前,本港《南華早報》已早先放風。報道當天引述接近解放軍的消息說,這些被帶走調查的人,不是前軍方長官或高級官員的秘書,就是他們的家屬。
 
  在郭正鋼被查當天,內地媒體財經網發布一篇文章披露,早在今年元旦之時,一樁涉及郭家、在浙江省軍區土地上的爛尾生意就引起了外界關注。文章稱,爛尾的杭州中國五金機電城和部分商戶之間存在經濟糾紛,商戶們投資購買該五金城的商鋪后,該五金城建設緩慢遲遲開不了業,商戶們又不能退鋪退款,於是商戶們在元旦聚集在省軍區大門前高呼還錢。
 
  除此原因外,商戶們聚集在這討說法,一是,建設五金城所占用的土地,屬於省軍區農副業基地。其二,五金城老闆吳芳芳的丈夫即為郭正鋼。
 
  郭正鋼簡歷
 
  郭正鋼,男,漢族,1970年1月生,陝西省禮泉縣人,在職大學學歷,1989年3月參加工作,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軍銜。現任浙江省軍區副政委。曾任浙江舟山警備區政委、浙江省雙擁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浙江省軍區政治部副主任(正師職)和浙江省軍區政治部主任(副軍職)。是浙江省人大代表。2013年4月25日,在全國軍隊轉業干部安置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郭正鋼首次以浙江省軍區政治部主任身份發表講話。2015年1月,以浙江省軍區副政委身份亮相。1月14日,浙江省軍區黨委十一屆九次全體(擴大)會議時,郭正鋼已佩戴少將軍銜出席。
 
  14名被查處軍級以上干部     被查緣由  被查時間  移送軍事司法機關時間   判刑時間
 
  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      違法犯罪  2015年2月
 
  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朱和平    嚴重違紀  2014年8月     2015年1月
 
  湖北省軍區原司令員苑世軍    嚴重違紀  2014年10月    2015年2月
 
  瀋陽軍區聯勤部原部長王愛國  嚴重違紀  2014年11月    2015年2月
 
  山西省軍區政治部原主任黃獻軍 嚴重違紀 2014年11月    2015年1月
 
  國防大學政治部副主任段天杰   嚴重違紀 2014年11月    2015年1月
 
  軍科院科研指導部原部長黃星   嚴重違紀 2015年1月     2015年2月
 
  第二炮兵副政委張東水         違法犯罪 2015年1月
 
  總參管理保障部副部長劉洪杰   違法犯罪 2015年1月
 
  海軍北海艦隊副參謀長程杰     違法犯罪 2015年1月
 
  廣州軍區聯勤部原副部長陳劍鋒 違法犯罪 2015年1月
 
  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陳紅巖 違法犯罪 2015年2月
 
  廣州軍區空軍后勤部部長王聲   違法犯罪   2015年2月
 
  湖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蘭偉杰    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和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
 
  今年1月  被判處無期徒刑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