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方舟小医生长者关怀计画 倡长幼共融

2015-03-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记者李挚报道:本港人口渐趋老化,长者的身心发展日益受到各界关注,挪亚方舟适时推出「方舟小医生」长者关怀计划,招募儿童作为亲善大使,透过各式活动与长者交流,提倡长幼共融,共建社会和谐。该计划前日於挪亚方舟挪亚宴会厅举行启动礼,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煇、行政会议召集人林焕光、安老事务委员会委员马锦华应邀主持启动礼,向在座长者及小朋友大派福袋,共用新春盆菜宴,一同分享计划对长者关爱的重要性。该计划今年目标招募300名小医生,冀帮助5000名受助长者。

  「方舟小医生」长者关怀计划由新地执行董事郭基煇发起,香港挪亚方舟主办,透过招募儿童作为义务亲善大使,定期到访多间老人院舍及在挪亚方舟举行长者关爱活动,为长者带来欢乐和温暖;同时让儿童更了解长者的生活及情绪状况,发展正确价值观,达到长幼共融。

  承诺为长者带来欢乐温暖

  启动礼特别以小朋友团队演出的中国新春特色鼓舞表演为活动揭幕。郭基煇随後更联同一众主礼嘉宾及「方舟小医生」代表於巨型承诺书上贴上「七色彩虹脚印」,寓意承诺携手踏出社区,为长者带来欢乐和温暖。

  首批穿上中式新年棉袄服装的「方舟小医生」更在团长郭基煇带领下进行誓师仪式,同声喊出「长幼共融与您踏出彩虹大道」的口号,承诺尊敬长者及关心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提倡长幼共融,实践挪亚方舟一直提倡的关爱精神。

  承传郭炳江助人精神

  郭基煇在活动中分享说:「启发他推行『方舟水医生』计划的是他父亲郭炳江,他指父亲一直竭力服务基层及有需要的人士,由於郭炳江从小开始有听觉问题,所以他对弱听人士特别关注,父亲以诚待人,关爱社群的精神令他非常敬佩。」

  马锦华指出,学前阶段的培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该计划选择6岁以下的小朋友参与培训,旨在从小培养孩子们关爱共融的精神,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关心长者不同的需要,身体力行为长者服务,同时帮助他们不断成长,培养助人为乐的精神。

  「计划不但让长者感受到社会关怀,增加寄托,减低孤独感,更鼓励他们多参与外向活动,吸收更多欢乐种子,促进身心健康。」他希望该计划能让不同年纪的人都感染到关爱共融的气氛。

  林焕光亦表示,今届政府十分重视长者服务,现设有18个长者健康中心,贴心关注长者的身体健康及精神健康。

  计划对各方均有益处

  「方舟小医生」长者关怀计划对长者、儿童、家庭及社会均有益处,如长者可以感受社会关怀,减低孤独感,培养乐观心态等;儿童可以学习与长者相处,培养责任心及建立正确价值观等;同时有助家长了解子女个性及潜能,改善家中跨代相处及增进感情;计划更有利公民教育,长者及年轻一辈可增加了解,促进社会和谐。

  参与活动的家长表示,计划能拓宽孩子视野,在与长者的相处中学会礼让与关爱,在互动中亲身感受长者需要,无论对孩子的个人成长,还是培育小朋友方面,都有正面影响。其中一名「方舟小医生」家长、曾获第二届香港杰出义工奖的李瑞玲分享感受时表示:「计划为我们提供宝贵而富意义的亲子时光,让家长更了解子女个性及潜能,有助增进亲子感情。」两夫妇都是医生的蔡生蔡太说:「平时周末会一家大细齐齐出动,去不同屋恏探访老人家,从我们家长角度来看,真是一个培育小朋友的良好平台。小朋友通过为老人家服务,可以体验来自不同社会阶层人士的情况,照顾不同人的需要,不断成长,学会关爱。希望可以多些带小朋友参与类似活动。」

  小朋友Ryan话:「一家人一齐卖米、卖朱古力等,帮各类慈善基金筹款,参与该活动已一年有多了,对我个人的成长好有帮助呢!通过活动,让我见到社会上有各种不同的人,大家都是社会一分子,就更需要相互关心。这个活动可以给小朋友做善事的机会,同时感受到社会共融,真是很开心!」

小资料

  「方舟小医生」团队活动多「方舟小医生」团队将积极参与各类长者公益活动,包括6月至10月期间,於挪亚方舟举办的「绿色革命」公益计划,招待5000名长者,举行各项有趣体验,例如一同种植树苗、学习有机厨艺及减碳等环保活动,扩阔长者生活视野。

  此外,挪亚方舟将於8月举办「祖父母节」公益活动,派出小医生团队,通过各式游戏及互动体验,宣扬尊敬长者的精神。

  暑假及圣诞节期间,亦会定期带领小医生探访多间老人院舍,与长者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大型报名活动将由3月中旬开始,欢迎1至6岁的香港居民儿童参加,费用全免。挪亚方舟将透过学校、教学团体分派参加表格,有兴趣参与的家长及小朋友亦可於3月中旬在挪亚方舟网站下载参加表格,或亲临挪亚方舟客服处现场报名。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