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兩桶油合併動機經不起推敲

2015-03-03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期市場再度傳言中石油和中石化將合併成一家超大型中國石油企業,尽管官方隨后辟謠,但這也說明了中國政府的確考慮過合併的可能。不過有外媒解析稱,細細想來,進行這樣一筆交易的動機實際上卻經不起推敲。

  上月《華爾街日報》曾報道稱,中國當局正在考慮合併中石油母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以及中石化母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應該注意的是,就算中國當局在考慮這麼做,也并不意味着實際會發生。最常被提出應合併成立一家超大型石油企業的理由是,這將讓中國能夠真正以全球性規格進行競爭,因為這樣的一家超大油企,無疑會讓當前全球最大的非國有油企埃克森美孚黯然失色。

  好處能否超成本難判斷

  雖然中石油和中石化實質上都是為國家控制的企業,但他們的運營方式有別於中東國家等其他國家的國有油企。當前兩家公司在油氣生產、煉油、貿易以及零售等所有方面均互相競爭。此外兩家公司亦藉由合作與收購積極向海外擴張,這方面亦將會同台競爭。

  那麼,打造一個更大的企業實體其帶來的好處能否超過合併成本?這很難判斷。

  兩家公司通過合併后台部門和運營確實能節省成本,這樣的協同效應顯而易見,不過前提是公司合併后無情地裁員,而這是一個很大的假設。中國國有企業在一些方面可能類似西方資本主義公司,不過有些方面則存在差异,例如中國企業更強調提供就業。如果要想實現西方式的節約成本,必然伴隨着大規模的裁員,但中國政府恐怕不會批准。

  有違政府國企改革目標

  此外,中國真的需要一個比埃克森美孚還大的企業在世界舞台上進行競爭嗎?或許并不需要,兩油當前規模都夠大,足以憑藉自身財務力量支應收購和新的投資方案,更遑論身為國家控股企業享有的當然保證。而且兩油合併也有違政府的國有企業改革目標,因為合併后它們將控制中國約八成的生產和提煉,以及約九成的油氣零售,嚴重破壞競爭環境。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