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国20位学者联名批日本对美教材施压

2015-03-03
来源:中通社

  美国20位着名的历史学家近日联合发表声明,指责日本政府向美国的出版社施加政治压力,要求修改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记述的行为是严重侵权的行为。

  据日本新闻网3日信息,这份发表在美国历史学会会报3月号上的声明指出,日本外务省多次要求美国的教科书出版社在世界史教材当中,修改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记述。声明说:“我们对於日本政府最近企图遏制有关慰安妇问题记述的行动表示失望”。声明指出:“任何政府都没有权力审核历史教科书”。

  总部位於纽约的麦格劳-希尔社是美国最大的教科书出版社,该社在面向美国公立中学高中生的世界史教科书当中写到:“日本政府强制募集和征用了20万14至20岁的女性在慰安所里工作”。日本政府宣称,这一记述有违事实,因此通过各种途径直接要求该出版社修改记述内容。

  此前,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称必须修改美国历史教科书中有关日军慰安妇的内容,朝鲜日报2月6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说,美国19名历史学家发表声明予以抗议,声明指出:“日本政府企图向日本以及其他国家施加压力,让其篡改历史教科书中有关二战时期在日本帝国主义野蛮性奴隶体系下饱受折磨的日军慰安妇问题的内容,我们作为历史学家、作为美国历史协会的成员,对此感到十分震惊。”

  历史学家们表示,精通日本政府文献的历史学家吉见义明的慎重研究和生存者的证言毫无争议地证明,慰安妇就是国家支持的性奴隶体系。多名女性在违背本人意愿的情况下,被强行带到没有行动自由的最前?慰安所,她们被军官强奸,或者因逃跑而遭到暴打。

  而安倍政权对有关日军慰安妇的确切史实提出疑问,部分保守政客还为否认国家责任而展开争论。他们诽谤生存者,一些右翼分子甚至还威胁记录慰安妇问题和参与撰写牺牲者故事的传媒人士和学者。

  朝鲜日报在报道中特别指出,美国大学历史系教授针对某一特定事项发表集体声明是十分罕见的事情。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