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伊拉克国家博物馆重新开放 回击IS破坏文物行为

2015-03-04
来源:环球时报
2003年,美国坦克挡在伊拉克国家博物馆正门外。
2003年,美国坦克挡在伊拉克国家博物馆正门外。

时隔12年,伊拉克国家博物馆于2月28日重新开馆。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期,该博物馆1.5万件藏品被劫,至今只找回约1/3。而伊拉克政府选择在此时重开博物馆有着重要意义——回击“伊斯兰国”(IS)此前在伊北部城市摩苏尔破坏当地历史博物馆的行为。伊拉克要向世界证明,该国悠久璀璨的历史文化不会被任何极端势力抹杀。

开馆当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旅游和文物部长法赫德、政府部分高官和文物专家参加了剪彩仪式。在仪式上,阿巴迪发表讲话,痛斥IS此前对摩苏尔历史博物馆的破坏行为。他说:“恐怖分子正在试图摧毁伊拉克乃至全人类的古文明遗产,我们绝不允许这种摧残文明的行为。”阿巴迪强调:“我们将保卫人类文明的传承,对那些试图破坏文明的人坚决予以追责。”伊拉克旅游和文物部副部长侯赛因表示:“过去几个月,我们一直准备复馆,但筹备工作没有彻底完成,而摩苏尔历史博物馆被破坏一事使我们决定将开馆日期提前。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回击IS破坏我国文物的行为。”

2月26日,IS公开了一段破坏摩苏尔历史博物馆的视频,该博物馆保存的文物可追溯至亚述王朝。视频中,IS武装分子用大锤及电动工具摧毁巨型雕塑。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IS的破坏行为立即引起全世界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前为此召开紧急会议,对如何保护伊拉克文化遗产的问题进行磋商。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称摩苏尔事件是“文化悲剧”。摩苏尔自去年6月份被IS攻占以来遭到极大破坏,有千年清真寺被夷为平地,大量有价值的历史遗迹遭到损毁。

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始建于1926年,坐落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拥有28个展厅,汇聚伊拉克两河流域古代文明的结晶,最早的馆藏品可追溯至一万年以前。藏品主要展现苏美尔文明、阿卡德王国、亚述王朝、巴比伦文明和伊斯兰文化。藏品种类有玻璃制品、陶制品、金属制品、象牙制品、古代手稿等。

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命途多舛,1991年因海湾战争闭馆,直至2000年才为庆祝伊拉克时任总统萨达姆的生日重新开馆。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国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被要求全部撤离,在这期间,该馆1.5万件馆藏品被抢掠。据法新社报道,该博物馆有可能曾作为伊拉克军方的据点。战争结束后,调查人员曾在博物馆发现不少废弃弹药、军队制服和狙击点。通过伊拉克当局多年努力,国家博物馆已找回约4300件藏品。如今,伊拉克仍在全世界的文物市场以及拍卖会上追查另外一万多件馆藏的下落。伊拉克政府强调,遗失的展品是馆藏中“最重要”的部分。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