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柴科夫斯基钢琴大赛”冠军登台国家大剧院

2015-03-04
来源:凤凰网
 

 

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

3月12日,国家大剧院2015年国际钢琴系列迎来了俄罗斯钢琴家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作为一位极为正统的俄罗斯钢琴学派传人,他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观众演奏波兰作曲家肖邦、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和俄罗斯作曲大师柴科夫斯基以及巴拉基列夫的经典作品。

柴赛折桂一夜成名,被誉为俄罗斯学派“最正统的继承人”

十九世纪是俄罗斯音乐的“黄金世纪”。不仅诞生了几乎所有被人们熟悉的俄罗斯音乐作曲大师,更孕育了安东-鲁宾斯坦、叶西波娃等钢琴演奏大师。从那时起,俄罗斯钢琴学派就成为钢琴音乐世界中一支光芒耀眼的演奏流派。俄罗斯钢琴家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诞生在俄罗斯音乐第二大城市莫斯科,后来进入“俄罗斯钢琴学派的摇篮” 莫斯科国立音乐学院,并随钢琴教育家莎白-韦尔扎拉兹和亚里山德-萨茨学习。

1988年,别列佐夫斯基在伦敦首次登台,一向以严苛闻名的伦敦乐评界对他一片赞誉,《泰晤士报》更是评价他为:“一位前途无量的艺术家,一位有着令人炫目的技巧和巨大能量的钢琴家。”两年之后,别列佐夫斯基在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上夺冠。这项比赛与波兰肖邦国际大赛一样是钢琴界历史最具权威性的钢琴大赛之一,著名钢琴家范-克莱本、阿什肯纳齐、普雷特涅夫等钢琴演奏家的职业生涯都从这项大赛开始。柴赛折桂后的别列佐夫斯基开始频繁与伦敦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等世界一流乐团合作,并在韦尔比耶音乐节、萨尔茨堡音乐节等世界著名音乐节上频繁亮相,凭借深厚的俄罗斯学派演奏基础成为最炙手可热的俄罗斯钢琴家之一,《留声机》将其奉为“俄罗斯钢琴家们最正统的继承人”。在3月12日的音乐会上,大剧院观众将有幸近距离感受俄罗斯钢琴学派的音乐魅力,别列佐夫斯基的演奏技巧扎实细腻,音色富有歌唱性,通过对作品音乐性的精深理解,让指下的钢琴变成一位拥有生命的歌者。

演绎肖邦、柴科夫斯基等大师作品,拿手曲目展现“魅力学派”

为了在大剧院的独奏音乐会上最大限度展现俄罗斯钢琴学派的艺术特点,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将目光完全聚焦在俄罗斯钢琴学派最传统的保留曲目上。上半场开场演奏的肖邦《幻想波兰舞曲》是波兰作曲家肖邦晚年的代表作品之一,这部幻想曲色彩明显的作品突破了传统波兰舞曲的结构轮廓,音乐更是将优美的旋律与奇巧的和声相互交织,其中寄托着孤寂、哀伤、多病的作曲家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紧接着演奏的肖邦三首圆舞曲则体现出作曲家对钢琴音乐交响性的充分挖掘,宏大的音响中蕴藏着丰富的音乐情感。与肖邦相比,李斯特的钢琴音乐无论旋律还是技巧都毫不逊色。音乐会上将演奏的李斯特《旅行岁月》中的“婚礼”,这首作品的创作灵感来自作曲家旅行意大利期间,在罗马教皇大厅观赏拉斐尔的壁画名作《婚礼》的印象。

音乐会下半场则将全部演奏俄罗斯作曲家的钢琴作品。柴科夫斯基《舞蹈组曲》集合了柴科夫斯基舞蹈音乐中最经典的旋律,旋律温暖,节奏轻快具有鲜明的俄罗斯浪漫主义音乐特点。音乐会下半场的重头戏属于俄罗斯作曲家巴拉基列夫。巴拉基列夫是俄罗斯音乐著名团体“强力五人集团”的领导者,他的音乐作品色彩绚丽、想象力丰富,更大量采用俄罗斯民间音乐元素。音乐会上将演奏他的《第二号谐谑曲》,这部作品结构构思巧妙、旋律精致独特,更富有俄罗斯民间音乐的趣味。作为一部很少在中国上演的作品,能够在国家大剧院聆听正统俄罗斯钢琴学派钢琴家用最纯正的演绎方法诠释这部作品,对于大剧院观众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