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霧霾天運動的危害大 還能鍛煉嗎

2015-03-04
来源:39健康網

導語:霧霾是全民熱議的話題,而對于減肥以及運動愛好者來說,關于霧霾天是否適合運動,以及霧霾天運動的危害也值得關注。專家建議霧霾天停止一切運動,包括在公園運動和室內運動。

霧霾天運動的危害

霧霾天運動的危害

霧霾天氣極易導致呼吸系統的防禦功能和肺功能下降,平時有鍛煉習慣的應停止戶外跑步和散步,最好不要進行心肺功能鍛煉,如高強度的跑步等。因為劇烈運動時,呼吸節奏加快,加深,身體內吸進的有害氣體會比平常多好幾倍。一些有害物質與水汽結合,會變得毒性更大,如二氧化硫變成硫酸或亞硫化物,氯氣水解為氯化氫或次氯酸,氟化物水解為氟化氫。因此,霧霾天空氣的汙染比平時要嚴重得多。另外霧天鍛煉也容易誘发心腦血管疾病。

霧霾天在公園里運動空氣會不會好一點?

答案不會!當PM2.5嚴重報表的時候,植物的吸附作用非常微弱,只有大風或者大雨,能夠吹散或者沖刷空氣里的霧霾顆粒,公園里的植物不行。

在室內運動會不會好一點?

答案是不會,空氣是流動的,嚴重霧霾的時候,室內的PM2.5指數並沒有比室外低多少。除非你裝了質量非常好的空氣淨化器,並緊閉門窗。

即使是非霧霾天,也不要再馬路邊運動

很多跑者選擇在馬路邊慢跑來鍛煉,其實並不是很健康。因為。現在的城市道路汽車來往,很容易令塵土飛揚。在馬路邊跑步,就會吸入更多的有害氣體和有害顆粒,這樣在鍛煉的同時其實是增加了對身體的傷官。所以,無論跑步還是鍛煉,最好選擇在操場、公園等安靜又幹淨的地方進行

中斷運動幾天會影響運動效果嗎

有的人運動成了習慣,擔心一兩天運動中斷會影響運動效果。其實不然,一般說來,對于經常運動的人,運動带來的各種好處、例如降低靜息心率、降低血壓、提高代謝等,在中斷運動後會在兩周後才逐漸消失。也就是說中斷運動一兩天,甚至一周都不必太擔心。同時記住合理的休息和運動同樣重要。有害的運動對身體弊大于利,還不如不運動。

減肥人士中止運動時請注意調整飲食

一個人減肥時如果每天攝入1500大卡熱量,當減肥期間增加了運動量而導致消耗的熱量增加,超過1500大卡時,人體將分解脂肪,就會產生減肥的效果。 但一旦停止運動,消耗的熱量低于1500大卡時,多余的熱量就會儲存起來,出現減肥反彈的情況。因此減肥三分靠運動,七分靠飲食控制。此外,應該合理膳食,少吃高油、高糖、高熱量、垃圾食品等等。另外,可以將每日三餐改為每日五餐,通過多餐少食的方式控制飲食總量。

運動減肥常見誤區

誤區一:只要多運動,便可達到減肥目的

運動雖能消耗人體內的熱量,但僅靠運動減肥效果並不明顯,研究表明,即使每天打數小時網球,但只要多喝一兩聽易拉罐或吃幾塊西餅,辛辛苦苦的減肥成果便會化為烏有。因此,要想獲得持久的減肥效果,除了從事運動外,還應從飲食上進行合理調控。

誤區二:空腹運動有損健康

人們總擔心空腹運動會對健康不利。美國達拉斯健美運動中心堆帕博士研究認為,飯前1-2小時(即空腹)進行適度運動,如定量步行、跳舞、慢跑、騎自行車等,有助于減肥。另外,由于運動量適宜,熱能消耗較少,體內貯存的足夠使用,不會影響健康。當然,這里指的是適量空腹,而不是要你在餓得頭暈眼花的情況下去運動。

誤區三:運動越劇烈,減肥效果越佳

其實,只有持久的小強度有氧運動才能使人消耗多余的脂肪。這是由于小強度運動時,肌肉主要利用氧化脂肪酸獲取能量,使脂肪消耗得快。運動強度增大,脂肪消耗的比例反而相應減少。當接近大強度運動時,脂肪供能比例只佔15%。

誤區四、只做有氧運動,不做肌肉訓練害怕長肌肉

研究表現,有氧運動+阻力運動(肌肉訓練)結合的方式是最有利于減肥的,肌肉可以有效提升你的新陳代謝率,讓你在靜息時候消耗更多的熱量。而不幸的是三十歲以後人體的肌肉會開始快速流失,這也是為什麼過了三十歲,很多人即使吃得還和以前一樣多,體重卻越來越胖的原因。最正確的運動方式是把每天60分鐘的運動計劃拆分成30分鐘肌肉訓練+30分鐘有氧運動。減脂的速度會快很多。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