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為國為港 更好發揮港委積極作用

2015-03-04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向大會作報告時,多處提及港澳,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顯示中央政府對本港的高度關心和重視。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均為本港各界代表人物,於為國建言獻策、促進兩地溝通合作、向中央反映港人民意、協助本港發展和穩定等方面,具有越來越重要的影響力。俞正聲寄語港區委員新一年更好發揮雙重積極作用,賦予港區委員為國為港,凝聚成促港發展正能量的重要使命,支持港區委員新一年為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聲出力,為依法推進政改積極作為。

  俞正聲提及的「雙重積極作用」,一是促進兩地交流合作,二是積極協政促港發展。交流合作方面的具體內容包括支持愛國愛港重要社團開展聯誼活動,組織港委赴內地考察,推動內地與港深化交流合作﹔推動內地與香港深化交流合作﹔支持港委通過多種方式加強與港青少年溝通交流,進一步加強港青少年工作等。積極協政促港發展則包括及時通報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政協工作情況,支持香港委員為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聲出力、在依法推進政改中積極作為等。港區委員雙重作用的核心要旨,是「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為深化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貢獻才智」,及「發揮政協海外聯繫廣、交流渠道多的優勢,進一步加強同港澳臺僑同胞的團結聯誼」。

  值得點讚的是,在本港陷入越來越嚴重的政治內耗和社會對立的嚴峻形勢下,港區委員們積極行動,爭先發聲,形成協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港穩定發展,促進兩地交流合作,推動政改進程的重要力量,較好地發揮了全國政協賦予港區委員們的「雙重作用」。約200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大都是本港各行各業的代表人物,他們充分發揮各自影響力,參政議政,積極建言獻策,向社會各階層傳遞中央政府涉港政策的原則、善意和誠意,凝聚社會理性、守法力量,助益應對大規模違法「佔中」的嚴峻挑戰。不少委員身兼社團領袖及立法會議員,他們形成對抗反對派「不合作運動」的中堅力量,為襄助港府施政和保障本港社會正常運行功不可沒。在反對派突破法治底線,以種種偏激政治行動亟力阻撓政改進程時,港區委員或率領各自政團積極發聲,反映市民希望普選民主權利的強烈呼聲﹔或挺身而出駁斥種種違法政改的謬論,向市民傳達依照基本法促港穩定繁榮的重要意義﹔為推動香港依法完成政改、實現普選,功不可沒。

  在新的一年裏,俞正聲主席寄語甚殷,特別是指出要「在依法推進政改中積極作為」。政改是目前本港政治的一件大事,亦是「樽頸」的集中表現,亂港勢力藉此亟力曲解「一國兩制」衝擊基本法。港委們在此重大歷史關頭,須不辱使命,進一步積極行動,凝聚成促港穩定和發展的政治能量,擴大政治影響力,推動政改襄助施政,讓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兩大基石更為穩固。

  香港商報評論員 殷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