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政協報告提堅定反腐 廿年首次

2015-03-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兩會採訪組北京報道: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日在工作報告中提到,本屆政協已經撤銷了令計劃、蘇榮等14人的全國政協委員資格,警示政協要切實加強委員隊伍建設,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俞正聲於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的上述表示,也成為全篇報告中最受矚目的焦點之一。這也是近20年來,全國政協主席在工作報告中,首次明確提到「反腐敗」。

  將軍:軍隊非藏污納垢之地

  就反腐工作,政協委員中六位解放軍將軍昨日異口同聲表示「堅決支持軍隊反腐」,強調軍隊並非藏污納垢之地。他們認為,反腐將有助於中國軍隊戰鬥力的提升。

  位將軍委員分別來自軍隊後勤、科研機構、廣州軍區以及濟南軍區。臂章上掛有「總後勤部」字樣的全國政協委員、余爭平少將說,目前成果「大快人心」。

  全國政協委員、廣州軍區空軍原政委王玉發空軍中將表示,堅決支持軍隊反腐。全國政協委員、濟南軍區原副司令員馮兆舉中將也表示「堅決支持」,在反腐方面沒有法外之地。

  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院政治部主任陳金泉少將表示,當前軍隊內部的反腐行動,有助於戰鬥力的提升。全國政協委員、隸屬於總後的解放軍第一五○醫院院長高春芳少將說,通過反腐純潔了部隊風氣,使我們的部隊官兵能夠集中精力搞訓練。

  對於軍隊「更大老虎」的提問,解放軍八一體育工作大隊政委錢利民少將說,軍隊也非藏污納垢之地,有沒有更大的老虎,昨天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已經說得非常清楚,「作這樣的猜測沒有意義,如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來」。

  人代:反腐不是運動

  作為全國人大的「老代表」,楊偉程昨日表示,自己的議案和建議最關心的是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

  「反腐敗不是運動」,楊偉程說,作為基層代表他能直接了解到中國百姓對腐敗問題的深惡痛絕,可以說反腐是人民群眾最直接的訴求之一。中國目前重拳反腐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因此,這不是一個所謂的「運動」,而是解決腐敗存量和增量問題的「標本兼治」的舉措。

  不過他也提醒,法律法規才具有高度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能夠起到「治本」的作用,不隨個人意志變化,避免部門紀律規章等「紅頭文件」的「任性」。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下發的一份意見指出,將積極推動反腐敗國家立法。楊偉程認為,這將是反腐敗法治化的重要步驟,但問題的關鍵在於加緊推進,打出一套「組合拳」。如必須注重官員隊伍的選人用人,提高官員們的法治觀念,明確告知官員們法律劃定的「紅線」、「底線」和「高壓線」,在該法律出台後真正將它落到實處。

  具體而言,楊偉程此次將向大會建議,將目前仍有困難的反腐敗國家立法進程分解,如先行制訂財產申報及財產公開的單行法,讓一定級別、一定條件官員的「車子、房子、票子」變得「陽光」,接受公眾監督,增強公眾對官員們的信任。

  「史上無政權因反腐顛覆」

  「作為一名文化人、作家,我讀過二十四史。沒有發現哪個朝代因為反腐而導致政權顛覆的。」昨日全國人大代表二月河如是說。

  身為作家,二月河近年來高度關注反腐。二月河說,「反腐不僅有利於黨執政地位的鞏固,更利於國家長治久安。」

  對於一些人擔憂,反腐會對經濟構成進一步的負面影響,二月河並不認同。「反腐影響經濟的說法,從邏輯上說不通。」對於經濟發展來說,反腐可以提供更加公平、透明的環境,從根本上促進經濟發展,而不是相反。

  二月河駁斥稱,「為了發展經濟容忍腐敗的想法短視、不可取的!」

  種種迹象表明,反腐仍將深入推進。關於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一句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這是一種向人民作出的保證。」二月河說,「就是說,不管你過去有多大的功勞,作過怎樣的貢獻,都不能成為你腐敗或者迴避懲罰的理由。」

  二月河同時指出,反腐應對相關舉措予以細化,同時建立反腐的長效機制。二月河說,「中紀委開始重點整頓『燈下黑』問題,可見中央正向這方面努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