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老記上會:計劃趕不上變化

2015-03-04
来源:香港商報 李鵬飛

        新意:今年兩會倒水服務員「有新意」,往年在主席台上倒水的幾乎清一色著紅裝的女性服務員,今年增加了身穿黑色套裝的男性服務生。

  昨日下午政協開幕。在人民大會堂的東門,媒體長槍短炮,一片黑壓壓的攝像機,等待著「進攻」那些魚貫而入的政協委員們。照例是少數民族委員被當做「珍稀風景」猛拍,姚明等明星委員被圍堵寸步難行……老記無心戀戰,從春寒料峭的廣場轉身進入溫暖的人民大會堂。

  孫春蘭未增補政協委員

  老記的記者證上寫著一個「3」,意味著只能呆在人民大會堂三樓的文字記者席,這是一個用長焦鏡頭都很難將主席臺上俞正聲拍清晰的地方,往下只看到一片黑壓壓的人頭,根本看不清主席臺上各位的長相。

  幸好之前早有準備望遠鏡。此時,俞正聲主席已出現電視大螢幕上,報告的聲音也迴蕩在人民大會堂中。俞主席普通話標準,聲音洪亮,略有幾分播音腔,報告過程中頻頻抬頭環顧全場,在可增加頓挫誘導掌聲之處也不邀功。

  主席臺第一排照例由政協主席與副主席就座,由於令計劃和蘇榮兩位政協副主席落馬,今年一共22個座位,比去年少兩個。俞正聲的兩邊分別坐的是本次會議的主持人杜青林和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港澳兩位前特首董建華和何厚鏵分坐在左起第九和第七的位置。主席臺的第二排坐24人,都是現任政治局委員。正中的習近平全程聽講,沒有翻動面前的演講稿;而李克強正襟危坐,不時翻閱報告。京滬兩市的市委書記郭金龍和韓正分列第二排的兩端,郭金龍和旁邊的胡春華一直在「密密傾」,而韓正全程坐定定,不見與身旁的栗戰書交流。

  作為第二排僅有的兩名女性之一,中央統戰部長孫春蘭一直埋頭在報告中勾畫。去年令計劃落馬後,中央統戰部部長一職正是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春蘭接任。從烏蘭夫開始,歷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中,除了短期任職的丁關根,其餘均在擔任統戰部部長之後的兩會上補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但值得關注的是,孫春蘭並未在兩會前夕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也因此不會出任政協副主席,所以她的位置並未前進一排。

  從廟堂上到階下囚

  似與前一日呂新華「政協不是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之說相呼應,當俞正聲說到「本屆政協已經撤銷了令計劃、蘇榮等14人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時,全場掌聲雷動。一年前同樣的時間,主席臺第一排正中間緊挨著俞正聲就座的是令計劃。從視覺效果上來說,可算是最搶眼的黃金位置。然而,計劃趕不上變化,僅僅一年就從金碧輝煌的廟堂之上墮為階下囚,令人唏噓。

  其實,去年的兩會,老記就已曾耳聞關於令氏家族的種種小道消息。這一年隨著哥哥、弟弟、侄子接連出事,幕後的「大老虎」早已膨脹到呼之欲出,直到去年的12月22日,這隻靴子落地。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坍塌。昔日聚光燈下揮斥方遒,到如今,不過是印在紙上三個冰冷漢字,成了中共反腐鬥爭的一個註腳。

  不過,令氏家族的大後方山西依舊處於官場塌方後的塵埃中。今年的山西團也注定將成

  為兩會期間最熱門的團組之一,中外記者們早已準備近距離撲上去深挖一把。

  在中央重拳反腐的背景下,兩年來已確認有34名全國人大代表和13名全國政協委員因違紀違法終止或撤銷資格,數字均超過上屆人大和政協5年之和。

  主席臺增加男服務生

  即使恨不能與望遠鏡「合體」,主席臺前兩排之後密密麻麻的委員也著實令老記眼花繚亂,沒法將人認全。不過,倒水的服務員這時吸引了老記的注意,原來今年給主席臺上領導人倒水的,不僅有著紅裝的女性服務員,還增加了身穿黑色套裝的男性服務生。他們的工作一時羨煞老記,能近距離接觸各位委員,觀察他們的表情、動作、交流,甚至偷聽一兩句私聊,是多少男記願望啊。

  會後回到人民大會堂一樓大廳,老記特意向一位女服務員請教:如何才能成為人民大會堂的服務人員?可對方只是微笑著回問:「還要茶水麼?」看來,應徵人民大會堂的服務生起碼要具備兩樣條件:一是服務好,二是嘴巴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