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范太:中央不會在原則上讓步

2015-03-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王卓軒報道: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已抵京,準備出席明日的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在北京的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表示,到目前為止,暫時未看到泛民議員在政改立場上有所轉變;要中央在原則問題上讓步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同在北京的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則拒絕回應會否繼續爭取將內地《國家安全法》引入香港提案或爭取聯署。

资料图片

  指乃「Mission Impossible」

  政改第二輪諮詢將於本周末結束。范太表示,據她了解,中央是好希望政改能踏出第一步,但不可能在原則問題上讓步,希望個別泛民議員,能與中央主管港澳事務的官員見面,誠心誠意討論。被問到是否應「白紙黑字」寫明將來還可以再重啟「五步曲」,范徐麗泰表示,政改難以通過,對香港影響比對內地大。她重申,政改未能踏出第一步,難以再向前往,踏出第二、第三步。

  對人大代表田北辰早前表示,會在兩會向人大常委會提出,要求中央能允許特區政府「白紙黑字」說明2022年后可重啟政改。范太表示,重啟政改「五步曲」主動權在特區政府,如果要求中央允許,會削弱香港的主動權。她認為,田北辰提出的建議未必是泛民想要的。

  另外,有參與審議內地國安法的范徐麗泰稱,國安法是很全面和原則性,即使透過《基本法》附件三引入香港,亦需要本地立法才可以落實,認為不適宜引入。她續指,國安法的初稿仍未公布,但國安法是一個母法,包含很多法律,當中的反分裂法、反恐怖主義法等,不適宜引入香港;但作為人大代表的吳秋北,是有權提出引入。

  吳秋北:有需要做的都會做

  港區人大代表兼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昨拒絕回應引入國安法一事,指兩會期間有很多需要關注的議題要討論,會在兩會后交代有關問題。被問到會否擱置提出建議或爭取聯署時,他表示不會評論,又說作為人大代表,他有責任及義務;有需要做的他都會做。

  另外,身兼「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發言人的吳秋北指,大聯盟會有行動推動市民發表意見及支持普選方案。他又認為「白票守尾門」方案難以實行。

  又讯 饒戈平:8.31決定現無修改可能

  【香港商報網訊】全國政協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昨日在北京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8月31日作出的有關香港普選問題的決定,現在無修改的可能。

  通過與否取決於立法會

  昨天下午,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委員入場時,眾多香港記者將港澳問題專家饒戈平重重包圍。「香港政改方案如果通不過,誰該負責」、「您對香港政改樂觀嗎」、「人大決定可以修改嗎」、「香港政改該如何打破僵局」,記者們紛紛拋出有關香港政改問題。

  饒戈平指出,中央對香港政改的態度是希望香港實現普選,實現基本法的目標,內地民眾也希望香港能邁出這一步。

  同時,饒戈平強調,香港政改能否通過不取決於內地,取決於香港立法會。香港政改「五步曲」每一步不通過,均無法進入下一步。如果香港特區政府今年提交的政改方案在立法會通不過,就無法進行政改的下一步。至於是否樂觀,饒直言,「你們自己做判斷,有利不利的因素都存在」。

  冀達共識形成民意壓力

  饒戈平強調,香港立法會是民意代表機構,應遵從民意。如果市民能夠形成「贊成普選能夠如期實現,希望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框架內通過政改方案」的共識,形成壓力,可促使立法會議員遵從民意,通過政改方案。「希望香港民眾看清楚什麼是對香港和國家有利的事情,權衡利弊,作出明智抉擇,形成主流民意」,饒說。

  有香港記者問,若政改方案被否決,往後推行政改是否繼續遵循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那是當然,看不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有何不對的地方。它根據基本法作出,而基本法是香港憲制性法律,在未修改之前完全有效」。饒戈平說,「在我看來現在沒有改變的可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