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兩會手记:安保與時俱進

2015-03-04
来源:香港商報

  昨天政協開幕,前晚一夜大風後,果然是大藍天,但就開始降溫,站在陽光下一會,手就凍僵了。寒冷並沒有阻擋採訪熱情,兩會的第一天,記者們都來得特別早,三點才開會,一點多廣場上就等有不少記者了,但兩個多小時下來,收穫卻甚微。倒是大家一年沒見,都乘機問好寒暄一番。

  今年安保明顯升級,安檢與時俱進,引入了新科技,負責查證的士兵人手一部智能電話,一掃描條碼,銀幕立即出現個人資料,不像以往肉眼核對,或是手拿一笨重的晶片讀取機,檢查仔細了,人龍也排長了。在港澳委員下榻的賓貴樓和北京飯店中間,也增加多一道查證關卡,等於整個政協下榻地都被封閉起來,不只要安檢,還要有證才能進,和其他內地委員的駐地一樣。

  如果前天第一場記者會算是熱身,那昨天政協開幕也只能算大熱身,皆因部長領導列席的不多,沒甚大魚,基本要到明天人大開幕,高官雲集,新聞大戰才會正式拉開帷幕。

  大會堂東門廣場,還是明星主場,趙本山、成龍等較受關注,姚明到的時候,現場一陣騷動,眼見有一百多人的記者群圍著大高個不停在廣場上遊走,引來全廣場的關注。

  財金官員只捉到外管局局長易綱一位,大家當然不放過,進門問一次,散場又問多一次,有內地行家還是覺得交不了差,說競爭太激烈,想要獨家,於是乎就和小記一起在寒風中的北門外又等了半小時,凍成了冰棍,最後還是被警衛請離了場,見不到易局長。

  ●打虎雄風

  事實上,內地的記者採訪證比港澳的好用好多,可以隨時進出駐地,聽聞他們第二天的計劃就是去友誼賓館等周小川,港澳記者只有羨慕的份,皆因我們的證件只能在大會堂遊走,兩小時的會,就等那開場前散場後的十數分鐘捉人。回歸也快20年了,港商一直要求國民待遇,小記上兩會,此刻也想要求國記待遇哈。

  雖然昨天新聞不多,但一場開幕下來,卻可以嗅到氣氛明顯不同往年,感覺到今年的主熱點之一肯定是反腐,打虎雄風籠罩著整個大會。大部分的採訪對象都較為謹慎,不像過去暢所欲言,尤其是部隊委員,都很低調,問任何問題都不願多說。媒體關注的郭正鋼不單問不到任何線索,連回應都欠奉。

  在政協主席俞正聲的報告中,也特別提到了令計劃和蘇榮被除名了,但這兩個名字在大會堂響起時,現場的反應稍微有點遲鈍,過了一兩秒,在一個響亮掌聲的帶領下才全場一起拍手,感覺就像聽到不同慣例的事,愣了一下一樣。可以肯定的是,無論在會裏會外,會前會後,反腐肯定是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個常態。

  ●外國記者熱捧中紀委網站

  正如不同以往兩會一開,國家其它事就暫放一邊,延後再議或公布,今年兩會開幕的前一天,就公布了一大批軍中老虎,其中更有令人無限猜想的小老虎,昨天又公布河北秘書長被查。行家們笑言,中紀委開兩會也沒閒著放鬆,如果有一天到兩會的現場來捉人也不是什麼意外的事情。外國記者則笑言,中紀委網站已成為中國最歡迎的網站,他們每天必看。

  兩會採訪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