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郭正鋼是隻「潛力虎」?

2015-03-04
来源:香港商報

  盡管中國老百姓對反腐戰線捷報頻傳早已習以為常,但這次公布的14隻落馬軍老虎,還是讓人眼前為之一亮:雖然其級別遠未破過往紀錄,但個別老虎如郭正鋼很可能是隻「潛力虎」。從過往的經驗來看,幾乎可以肯定,這14名高級軍官落馬,不過是新一輪擒虎大戰的前戲,真正的戲份還在后頭。

  反腐重策略透出布局者無奈

  捉虎的套路無非有兩種,一種是擒賊先擒王式,其好處是,一旦虎王被擒,群龍無首的虎兄虎弟必然樹倒獼猴散,束手待擒,基本上可以畢其功於一役。缺點是,先擒王的難度與風險較大,若做成夾生飯,即便成功擒虎,抑或為虎所傷。與此相反,另一個套路則是先做足前期功課,削虎王羽翼,水到渠成后再順勢縛虎。這個路子雖然費些周折,但循著先易后難的路徑,風險更小。

  從這一輪中央擒虎的套路來看,采用的無疑是后一種,最典型的是擒「康師傅」先從捉四川幫開始,縛令計劃先從拿山西幫開始。常言道:拔出蘿蔔帶出泥。這固然是個路子,但先清理蘿蔔周圍的泥,將蘿蔔的輪廓弄清后再將其拔出,也未嘗不是個路子。所以不出意外的話,郭正鋼也不過是蘿蔔周圍的泥巴而已。

  如此路徑實則透露出中國式反腐的無奈。照理說,誰腐反誰,一切只須依法辦事即可,不必有這樣或那樣的顧忌。但在擒虎路上充滿層巒疊嶂的情況下,注重策略也是迫不得已。

  帶病提拔實為欲擒故縱

  這次被擒的14隻老虎中,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張東水被提拔為二炮副政委尚不足30天,而郭正鋼僅僅在46天前才被擢升為少將。相關部門查處張、郭這一級干部無疑是非常慎重的,肯定做了相當長的前期工作。而按照干部任用的相關規定,提拔干部前應徵詢紀檢部門的意見,至少要排除其有案在身。也就是說,張、郭二人被提拔時,已經成為調查對象。其之所以能獲帶病提拔,肯定不是相關部門的疏忽,只能理解為欲擒故縱,目的是為了麻痹老虎,特別是虎仔背后的虎王。

  軍虎們紛紛落馬,也難免讓人產生深一層的思考。由於擔負著衛黨、衛國、衛人民的特殊使命,軍隊一直享有不少特殊待遇,甚至在有些人眼里就是個法外之地。長期以來,軍界高層幾乎沒有因經濟問題被查處的。如今,軍虎們如秋風掃落葉般地紛紛落馬,直讓人有十年河東轉河西之嘆。徐才厚被擒已破軍中反腐規格紀錄,郭正鋼落馬似乎又坐實了坊間的另一個猜想。這當然是反腐大業的重大勝利,但也難免讓人多一層聯想:如果當時國家有警,靠這些貪腐的軍機們能御敵於國門之外嗎?考慮到二炮同時在任的兩名副政委(于大清、張東水)均已落馬,軍中塌方式腐敗看來并非個例,這樣的擔心就更不為過了。

  余永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