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炒兩會概念尋寶環保股

2015-03-04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兩會於昨日正式開始,市場預期環保問題將繼續成為會議討論重點,并先行追捧環保概念股。綜合券商意見,在政策支持力度持續加大的趨勢下,固廢及危廢處理、清潔能源及新能源汽車板塊投資機會凸顯,其中東江環保(895)、華能新能源(958)及比亞迪(1211)前景正面,股價將有一定上升空間。

  香港商報記者 黃稀
 
  環保向來是兩會的焦點議題之一,每年的這個時候,相關股份都會迎來一輪炒作。細心的投資者或發現,今年的炒味格外濃烈。上周末,一部關於霧霾的深度調查紀錄片《蒼穹之下》在網絡中走紅,引發民眾熱議環保話題。新上任的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則表示,環保部將著力做好貫徹落實新《環保法》、精心編制環保「十三五」規劃等工作,惹來市場憧憬。過去兩日間,A股中具備「兩會概念」的環保股集體上揚,而港股中亦不乏投資機會。
 
  廢棄物處理:東江環保
 
  除了積極治理大氣和水污染問題之外,內地亦愈發重視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工作。主營工業及市政廢物處理的東江環保抓住利好機會,在深耕兩大支柱性業務的同時,亦積極通過收購或與同業合作實現業務擴展,現已進入土壤污染治理、電子廢棄物處理及市政污水處理等新領域。同時,公司亦擁有技術創新優勢,每年的技術研發投入不低於營業收入3%,并擁有超過70項專利。
 
  東江環保日前發盈喜,預計去年盈利及營業總收入將分別按年增長約20.8%及29.35%。高盛發布報告指,公司粵北項目25萬噸危險廢物處理資質已獲得核定,江門項目亦有望於今年一季度獲批,加上公司將繼續通過併購擴展業務,料今年盈利可按年增長49%。
 
  該行料公司2014、2015、2016年的每股盈利預測分別為8.3%、7.2%、7.1%至0.72、1.08、1.41元人民幣,評級「買入」,目標價36.23元。環保概念受到重視后,公司股價已抽高,昨收報29.4元,投資者可逢調整吸納。
 
  清潔能源:華能新能源
 
  「十面霾伏」情況下,加快清潔能源對高污染能源的替換亦是環保工作的重點之一。此前國務院辦公廳公布的《關於印發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至2020年)的通知》中提到,要大力發展風電,重點規劃建設9個大型現代風電基地以及配套送出工程。到2020年,風電裝機達到2億千瓦,風電與煤電上網電價相當。麥格理發表報告指,今年風電行業有多種利好因素,風電股盈利將重拾升軌,增幅或介乎35%至60%,股東回報率可超過10%,行業首選為華能新能源(958)。
 
  華能新能源在內蒙古、山東、吉林等13個省份開展風電發電和銷售業務,并正發展太陽能業務,十分符合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的發展方向。公司去年完成風電發電量1167.51萬兆瓦時,較去年同期增長4.8%;太陽能發電量亦大幅增長至50.27萬兆瓦時。今年公司有數個新項目陸續投產,有望帶動公司收入及盈利進一步改善。麥格理認為,公司去年及今年的產能將增長逾20%,增幅屬同業最高,加上股東回報率相對吸引,維持「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3.6元。豐則給予公司「增持」評級,目標價為4元。
 
  新能源汽車:比亞迪
 
  現時各地政府正計劃加快推廣新能源汽車應用,其中深圳市預計2015年將新增各類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早前在地方兩會上,已有不少代表提議應繼續推動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是次的全國兩會中,新能源汽車必將成為代表們討論的焦點之一。
 
  行業暖風頻吹,領頭羊企業比亞迪(1211)受惠機會大。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具備轎車、SUV、MPV等多種車型,其中比亞迪去年共售出14747輛,成為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并陸續接獲各地純電動大巴訂單。同時,比亞迪掌握了整車、電池、電機及充電設施等核心領先技術,年產10Gwh的深圳電池廠亦於去年底落成,可進一步釋放產能。瑞信預計,比亞迪今年將有六成稅前純利來源於新能源汽車,給予其「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72元,距該股昨日收市價35.2元有51.1%的上升空間。
 

  另外,美銀美林則指,比亞迪資本結構槓桿高,今年凈負債達190億元人民幣,在汽車行業中最能受惠於人行降息。該行預計,若人行每減息25個基點,比亞迪每股盈利可隨之提升2.2%。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