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1月零售銷售跌14.6%

2015-03-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朱樂恩報道:港府指今年1月的零售銷貨額約466億元,同比大跌14.6%,遠遜預期,為2003年「沙士」以來最大跌幅;與此同時,化妝零售業龍頭莎莎國際(178)亦公布銷售數據,其中港澳地區零售銷售跌10%,表現亦遜預期。
 
  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零售業銷貨額,今年1月的零售業總銷貨額的臨時估計約466億元,較去年同月跌14.6%。扣除價格變動后,今年1月的零售業總銷貨量較同比跌13.9%。每年首兩個月的銷貨額會受農歷新年影響,農歷新年前本地消費通常處於季節性高位。由於今年農歷新年在2月19日,但上年則在1月31日,因此今年1月數字與上年同月數字的按年比較或受影響。
 
  原因是農歷新年於不同時間出現
 
  今年1月與去年1月比較,顯著跌幅有雜項耐用消費品跌44.1%;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的銷貨額跌21.4%;燃料跌21.4%;其餘類別也錄跌幅,服裝銷貨額跌12.8%;超級市場貨品跌13.1%;藥物及化妝品跌0.1%,影響最輕微,但亦有正增長類別,汽車及汽車零件銷貨額升6.1%;家具升5.9%。
 
  政府發言人指,今年1月零售銷售錄顯著的按年跌幅,部分原因為農歷新年在今年和去年於不同時間出現(今年在2月中而去年在1月底),未來合併分析1月及2月的零售銷售額更有代表性。未來零售銷售短期仍會顯著波動,須視乎勞工市場的情況,及訪港旅游業的增長,亦須密切留意外圍環境對本地消費意欲帶來的影響,例如環球匯率等。
 
  莎莎春節同店銷售跌7%
 

  同日,化妝品零售龍頭莎莎國際(178)亦公布銷售數據,集團於農歷新年期間,港澳地區的零售銷售按年跌10%,表現遜預期,同店銷售則按年下跌7%。雖然香港入境處指新春的內地客錄跌幅,但集團的內地客交易量則升5%,但每宗交易平均金額跌15%,令整體內地客銷售總額跌11%。集團於港澳地區去年第四季至今年2月28日止的零售銷售升3%,同店銷售升7%,當中內地客銷售總額升6%,內地客交易宗數增23%,每宗交易平均金額跌14%。由於去年農歷新年於1月,而今年則在2月,銷售旺季延長,令1月及2月的整體零售有所受惠。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