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全國政協委員:油企用添加劑提高汽油標號

2015-03-04
来源:京华时报

  京華時報訊 環境污染日益嚴重加劇了公眾對國內油品標準制定及油品質量的質疑。昨天,全國政協委員、石油產品和潤滑劑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下稱石化標委會)主任曹湘洪接受採訪時表示,在國五標準以前,國四以下(含國四)的油品裡都有錳劑添加。據介紹,錳劑可以讓煉油企業用較廉價的手段實現汽油標號的提高,煉油企業一噸的加劑成本為30元,但標號提高後每噸能多賣100多元。

  據介紹,按照國四標準,汽油中加入每升8毫克的錳劑,以汽油牌號表現的辛烷值可提高1到1.5個單位。但我國在2013年底推出的國五階段汽油標準中,明確規定,不許人為加入錳劑。

  “禁止加入錳劑等於是‘動了煉油企業的乳酪’,當然也影響了添加劑生產廠商的利益。”曹湘洪表示,錳劑可以讓煉油企業用較廉價的手段實現汽油標號的提高,煉油企業一噸的加劑成本為30元,但標號提高後每噸能多賣100多元。

  曹湘洪表示,加入錳劑的油品會排放氧化錳,氧化錳是顆粒污染物,對大氣環境是有害的,人長時間接觸錳劑,對健康也是有影響的。

  據瞭解,目前,只有北京、上海、廣州、天津、武漢等城市陸續都提前執行國五標準,全國其他省市依舊使用國四、甚至是國三以下的油品。

  曹湘洪表示,目前國家及北京都在研究國六(京六)標準。據瞭解,此前,我國油品標準的制定都是參照歐洲標準,但是此次北京京六標準的制定,有專家提出美國標準更適合北京的情況。

  對此,曹湘洪表示,標準體系的變化,涉及到汽車、煉油企業等,影響比較大,所以目前專家也在和北京商量、討論,標準體系不要變,但指標要嚴格,比如汽油裡的芳烴限值,目前比歐洲標準還高5個點,烯烴的含量國五標準也比歐洲標準要高6個點。

  “現在我們正在研究,下次我們想把這種差距徹底消除,並且其他指標也要進一步嚴格,提升我們的油品質量。”曹湘洪說。

  >>釋疑

  油品標準如何制定出臺

  曹湘洪介紹,油品制定標準過程中,有石化行業、環保行業、汽車行業、添加劑生產廠商等多方參與。

  標準制定的程式,首先是由環保部提出汽車尾氣的排放標準,“這個標準就要求油和車都要提高標準,因為油和車是配套在一起的,那麼搞油的人就要研究怎麼提高標準能達到他們的要求”。

  現在標準是由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學研究院專家組起草,提交到石化標委會下面的燃料油分標委討論,討論過程中充分發表意見,最後採取記名投票的方式進行投票,必須得到3/4的票數通過,才算通過。之後報到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經審批才能正式發佈。

  參與人員方面,最早的是石化系統人員,後來標準的確定是由石化標委會下屬的燃料油分標委來制定討論投票通過。國五階段時,參與投票的人有石油系統專家(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約占51%,其他還有環保、汽車、軍隊系統和政府部門的人員,占49%。一共50個人左右,其中環保系統10人左右。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