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創業成功要理解文化差異

2015-03-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近年湧現「創業新一代」之際,曾經創業,今天經常面對創業人的陳耀麟,又如何分享在香港創業的成功之道?他坦言,立足香港的初創企業要邁向成功,既要面向世界,更要懂得抽離香港本土文化,才能真正了解世界各地消費者的需要。

  陳耀麟早年創辦Vectr Ventures前,曾經於投行工作,又曾經前往內地創立「票量網」(Ipiao),在內地從事演唱會門票銷售及其相關業務。他以自身經歷,說明創業人要懂得如何適應不同地區的文化。他說,早年在內地創業時有點不習慣,皆因與內地人溝通時,與香港人存在很大差別。

  港創初企業要提防兩點

  不少香港創業人慣於活在這個國際大都會,難免過於「本位主義」,單純利用香港的成功案例,放諸全球。陳耀麟卻糾正上述謬誤。他指:「香港創初企業主要犯上兩個錯誤,其一是業務過於集中香港,其二就是業務概念突出,但過於從香港的角度出發,當套用在其他國家時,往往出現不對位的情況。」

  陳耀麟以當下全球盛行的電召(Uber)交通工具服務,以及食物到會服務為例,說明為何初創企業的業務模式,應如何因應地域變化而作出調整:「在美國,食物到會服務生意額極之龐大,皆因美國幅員廣闊,如消費者要前往心儀餐廳用膳,動輒要以小時計,相反在香港找東西吃時,基本上十分方便,可以說『行落街就有』,故香港食物到會服務的營業額,難以與美國相比」。

  至於去年在香港可謂「火紅」的交通工具電召行業,陳耀麟則以自身經歷,說明為何香港的成功模式,不能套用至全世界:「電召行業在美國可算是必需品,但對香港人來說可算相當奢侈……試問全球有多少地方如香港般方便?基本上,如你趕急前往其他地方,隨便前往街上即可截車,故對香港人來說,電召服務的需求,根本沒有想像般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