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港創業圈應借鏡倫敦柏林

2015-03-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創業氛圍仍處起步階段之際,作為創投基金合夥人的陳耀麟認為,以金融中心自居的香港,應向同樣是金融中心的倫敦及柏林學習;至於美國及以色列這兩個創業氛圍非常濃厚的國家,則因為在歷史及社會發展兩方面與香港存在很大差別,香港難以模仿。

  經常穿梭全球各地的陳耀麟說,香港與倫敦相似之處,在於兩者同是國際金融中心,更笑言「每當歐洲其他地區陷入經濟及金融危機時,英國的股市總是上升的」!除此以外,他指出,與倫敦一樣,香港被多種語言的國家包圍,在文化氛圍類近之下,倫敦的創業文化,值得香港借鏡:「倫敦的周邊地區,包括法國、荷蘭以及西班牙等,由於該等國家的語言與英國不同,在不同文化共同衝擊下,十分有利創業圈發展」。

  雖然美國及以色列的創業圈相當成熟,並且被全球創業者視為「烏托邦」,但陳耀麟認為,香港創業圈不應以上述國家為目標。何解?陳耀麟說:「與香港不同,美國加州的矽谷以生產晶片起家,文化氛圍已不能相比,加上美國並非多語言國家,除英語以外,只有極少數美國人操西班牙語,故在文化較為單一下,香港不宜與美國比較。」

  為何又不以以色列為學習目標?陳耀麟說:「因周邊國家仇視以色列,故當地人民每天均需要面對生存問題,故他們的科技水平,可謂是『逼』出來的,至於香港則難以與以色列相比,故香港不應以這個以猶太人為主的國家相提並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