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內地人才在港難搵工

2015-03-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本港人才供應短缺,影響內地和外資公司來港落戶發展。另一方面,本港僱主擔心招聘內地人會為公司帶來的弊處多於好處,未有大量吸納內地人才。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介紹,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內地來港金融業從業員分享了他的經歷。他原本是在財富管理公司做金融分析,其後來港修讀金融碩士課程,畢業後在本港一家財富管理公司做分析員,主力研究內地市場發展。

  除非工種與內地有關

  周綺萍說:「不要以為內地讀完碩士可以留港一年就好容易找到工作,香港好多僱主不會特別僱用內地同學,有特別需要才請,通常工種同內地市場有關,或是處理內地辦事處職務,一定與內地相關才會聘用內地同學。我見到不少內地來港的碩士畢業生,畢業後留港幾個月都找不到工作,便回去內地。」

  僱主在考慮是否僱用內地人才時,周綺萍指出,通常會考慮到內地人不熟識港環境、要特別照顧、未必可投入同事圈子、不會講廣東話、同事不知是否接受等問題,「沒有特別需要為何考慮這樣背景的人?請佢變成弊處多過好處。」

  招聘難打擊發展大計

  一般而言,在中資企業工作的內地人對公司有較強的歸屬感。周綺萍表示,因為內地人較容易適應中資公司。另一方面,在內地做過外資企業的人才,也更容易適應香港的企業文化和更易與港人打成一片。

  一家準備來香港落戶發展的內地科技公司,據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介紹,已經租用科技園作辦公室,惟多個月的籌備,不單未招聘到原本計劃的60至80名員工,連16至18人都未招聘到,公司發展大計受巨大打擊。

  專家建議銀彈吸人才

  李漢祥說:「公司來香港發展,是看到香港某些優勢幫助企業發展,其中包括人才,所以想吸納香港人才,惟整個市場不單這一家公司落戶香港,其他公司也加入搶人,香港的人才需求增長強勁。」他認為落戶香港的企業,必須加大員工薪酬預算,用銀彈政策才能吸引人才加盟,「錢永遠係最現實,打工仔點解肯轉工?我覺得最大原因是為了錢,要重金禮聘,但部分僱主未明白要搵到好人才要使錢。」

        香港商報記者 黃兆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