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銀監會五位新官上任 李均鋒執掌P2P

2015-03-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設的信托部、城商行部、普惠金融部三個部門,目前暫時由非銀部主任李伏安、銀行二部(現改為股份制銀行部)主任楊麗平、原融資擔保部主任李均鋒,分別擔任主任一職。
 
  隨著一個月的過渡期滿,銀監會多個新設部門的一把手任命也逐漸落地。
 
  今年1月20日,銀監會宣布進行成立近12年來的首次組織架構改革。這包括:從原非銀部中分離出信托部,專司對信托業金融機構的監管;從原銀行二部中分離出城商行監管部,負責對城商行、城市信用社和民營銀行的監管;專設普惠金融部,對小微、三農等薄弱環節服務和小貸、網貸、融擔等非持牌機構監管協調。
 
  3月3日晚,一位知情人士介紹,對應上述信托部、城商行部、普惠金融部三個部門,目前暫時由非銀部主任李伏安、銀行二部(現改為股份制銀行部)主任楊麗平、原融資擔保部主任李均鋒,分別擔任主任一職。但他強調,這僅是初步安排,比如李伏安的兼任只是臨時安排,馬上會調整,最終其可能只負責信托部。
 
  在互聯網金融如火如荼的背景下,新設的普惠金融部因負責網貸P2P的主要監管協調,備受關注。公開資料顯示,2012年10月至2014年11月,李均鋒擔任貴州銀監局局長、黨委書記,后調任銀監會融資擔保部主任。
 
  2014年年中,51歲的李伏安從河南銀監局重新調回銀監會,接手非銀部主任帥印,成為包括13萬億信托資產在內的整個非銀行類金融機構的監管負責人。在整個金融業的監管部門體系中,銀監會非銀部的工作難度位居前列——截至2014年9月末,管理資產總額達19.77萬億,超越整個保險及證券行業,涉及信托、財務公司、金融租賃、汽車金融、消費金融和貨幣經紀六類業務板塊,覆蓋機構313家。一向精力充沛的他,也曾數次坦言“事情太多”、“壓力比較大”。
 
  本次機構改革還改造了統計部、銀行業案件稽查局、融資性擔保業務工作部三個部門,設立審慎規制局,牽頭非現場監管工作,統一負責銀行業審慎經營各項規則制定;設立現場檢查局,負責全國性銀行業金融機構現場檢查。
 
  上述知情人士稱,審慎規制局、現場檢查局主任一職目前暫時分別由原統計部主任劉春航、原浙江銀監局局長韓沂擔任,目前已到崗。
 
  其中,劉春航先后在摩根士丹利、麥肯錫咨詢公司從事公司重組、市場融資咨詢等工作,并于2006年進入銀監會工作,擔任統計部副主任兼研究局副局長(主持工作),后升至主任。
 
  韓沂出生于1963年,山東鄒城人,研究生學歷,工商管理碩士,2011年9月至今任浙江銀監局局長、黨委書記。
 
  上述知情人士還稱,銀監會高層在近日的會議上宣布了上述人事安排。不過,截至記者發稿時,還沒有看到正式任命文件,最終情況仍有待正式公開信息。
 

  按此前的安排,這輪監管架構改革設有一個月過渡期。過渡期內,各部門按照原有分工,繼續履行與有關部委溝通聯系、受理市場準入事項等職責。隨著一個月過渡期滿,新的人事與部門安排也將最終落地。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