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兩日零成交 市場冷對滬股通做空

2015-03-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滬股通做空之路已開,但路上卻不見行人蹤影。
 
  香港交易所公布的數據,所有414只個股連續兩日來無一筆做空成交。
 
  香港某證券公司策略研究員對《第一財經日報》稱:“A股本身的做空量就不是很大,融資占了99%以上,融券不到1%。然后香港這邊剛開,投資者需要熟悉的過程。在目前北上成交量還不是特別大的時候,做空量在短期內也不會很大。”
 
  滬股通沽空機制的遇冷,可以說是融資融券業務剛推出時情況的重現。2010年3月31日兩融業務推出首日,滬市融券賣出量僅3100股,融券余額為2.41萬元,深市融券賣出量也只有區區4000股,融券余額7.09萬元。此后歷經12個交易日,兩市融券余額才突破百萬關口。及至2011年3月3日融券余額摸上億元水平,距離推出已過去將近一年的時間。
 
  就內地融券增長緩慢、難以突破瓶頸的狀況,機構曾以“缺乏有效對沖工具,券商提供的券源品種和規模均有限”解釋。而這一問題在滬股通沽空機制上同樣存在,甚至更為嚴重。
 
  根據港交所公布的數據,江蘇吳中(600200.SH)、長春燃氣(600333.SH)等9只個股首日處于無券可借的情形,想要做空也就無從談起。所有標的中,也僅有21只個股可供做空的股數超過一百萬股。其中大秦鐵路(601006.SH)券源最多,有700多萬股可供投資者借入,以10.26元的收盤價計算所能容納的資金體量為7000多萬。
 
  受限券商品種、規模之外,實際操作中的價格、限額以及時間限制也對境外資金造成困擾。亞洲證券業與金融市場協會人士此前接受媒體采訪時指出,港交所規定股票借貸協議不得超過一個月,這意味著如果股票價格漲了,做空者到期就必須認賠清倉。此外,A股的行情也影響著資金的上路意愿。“A股波動那么大,還是有些風險”、“市場炒得這么熱,沒那么快跌下來,總不能馬上做空”。
 

  開放做空,滬股通從只能做多的單行道變成了多空雙向行駛的雙行道。但目前看來,道路的一邊有錢即可上路,油箱里有油可以一直開;而做空這條道上,不僅要有錢還需借到券才能上路,限額控制下路顯得比另一邊的窄,時間限制下油箱即使仍是滿的,也可能因為時間到了不得不熄火重新發動,開起來并不那么暢快。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