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衛計委:今年不會全面放開二胎區域性試點

2015-03-04
来源:新京报

  單獨二孩政策去年開始實施,截至2014年12月,符合條件的1100萬對夫婦當中,只有106.9萬對單獨夫婦申請生二孩,而生育的僅47萬對。

  怎樣評估“單獨二孩”的實施效果?放開“二孩”還有多遠?昨日,全國人大代表、國家衛計委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馬旭表示,今年不會搞全面放開二胎的區域性試點,單獨二孩政策效果還有待觀察。

  國家衛計委官員:今年不會全面放開二胎區域性試點

  國家衛計委官員:今年不會全面放開二胎區域性試點

  二孩政策效果有待觀察

  據統計,在我國,每7個人中就有1名超過60歲的老人;而每80個人中才有1名新生兒童。老人潮、嬰兒荒,上世紀90年代後老齡化問題日趨嚴重,2014年“單獨二孩”政策應勢而出。

  國家衛計委去年年底發佈數據稱,截至2014年12月,符合條件的1100萬對夫婦當中,只有106.9萬對單獨夫婦申請再生育,而生育的僅47萬對。在新的生育政策實施之初,國家衛計委曾預計,每年將新增人口200萬。

  馬旭認為,去年一年增長47萬並不能代表單獨二孩政策的效果。“政策才一年,還得觀察幾年,生育政策的影響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他解釋稱,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後,還要考慮到人口流動性、經濟負擔等很多影響問題。他表示,今年不會試點全面放開二胎政策,但國家有關部門依然會積極研究。“我認為不會簡單的放開。”馬旭說。

  呼籲社會關注一年10萬棄嬰

  此外,馬旭今年上會還將提出一份有關棄嬰問題的議案。他說,中國目前一年有10萬棄嬰,這個事情政府要關注一下。棄嬰從上世紀80年代初的5000人到現在10萬人,足以說明這個事情的重要性。

  據瞭解,2013年民政部搞了一個棄嬰安全島試點,但一年多就撤了。“因為棄嬰大部分是殘疾兒童,沒有人管也沒有資金支持。”馬旭建議,預防出生缺陷政府要承擔起主要責任,要對孕產婦實施免費產前篩查,不免費沒人去。

  預判

  三至五年方能見“二孩”冷熱

  去年,北京市衛生部門曾預計,“單獨二孩”政策施行之後,絕大多數符合新政策條件且具有生育二孩意願的家庭會在5年內完成第二個孩子的生育,“單獨二孩”政策將使北京市5年累計新增出生人口為27.07萬人,平均每年新增出生人口5.42萬人左右,此後每年約4萬人左右,到2019年左右達到峰值穩步下降。

  從目前的申請量看,首年申請人數雖然已超過3萬,但遠未達到此前預期。同時,近日不少媒體也報導了“單獨兩孩”政策在各地實施“遇冷”的消息。

  是否真的“遇冷”?國家衛計委統計,截至2014年底,全國共有106.9萬對單獨夫婦申請再生育,基本符合預期。預計2015年,受單獨兩孩政策影響,出生人口比2014年多100萬左右。

  對於北京的預判,北京市衛計委並不認為單獨二孩會“遇冷”。市衛計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鐘東波指出,政府此前公佈的預期資料是生育意願,但轉變為生育行為還會有更多因素。“比如今年條件不具備,有可能到明後年。”他認為,大約要花上三到五年,才能看出該政策對生育行為的具體影響。

  觀點1

  賀優琳

  放開二胎嚴控三胎

  這幾天,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中山紀念中學校長賀優琳再次帶著“全面放開二胎”的建議來到北京。這也是他第5次在全國兩會上提出這個建議。

  在數次兩會上,賀優琳給人的印象是敢說、能說。網友根據他名字的諧音,稱他為“憂民哥”。今年,賀優琳帶著15個建議上會。與以往不同,今年他在“全面放開二胎政策的建議”前加了“強烈呼籲”四個字。

  “放開二胎,刻不容緩。”賀優琳說。他列了一組數據:中國生育率僅為1.6(世界銀行資料,中國官方資料為1.18)。此外,截至2014年12月,符合條件的1100萬對夫婦當中,只有106.9萬對單獨夫婦申請再生育,而生育的僅47萬對。

  賀優琳認為,中國“單獨二胎”政策實行近一年,申請生二胎的人數遠低於官方預期。單獨二胎’已無法緩解中國面臨的人口危機。”

  作為教育者的他瞭解到,在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生源變少了,班級變小了,一些學校合併了。而這個情況在“村、鎮、區”的學校中就更加明顯;與此同時,身處南方的他也看到,老齡化帶來了勞動力萎縮,一些外企紛紛外遷,“招工難”的問題也困擾著本土製造業企業。

  他認為,人口規模持續性的急劇萎縮將導致消費和生產同步下降,除了殯葬、醫療、養老等,幾乎所有的行業都會成為夕陽行業。

  賀優琳說,單獨二胎之後,生育率在世界範圍內仍處於很低的位置,“我主張的是放開二胎,嚴控三胎。而且,目前的生育率這麼低,對國家未來的發展是個隱患。”

  “要解決以上問題唯有儘快全面放開二胎,越晚越被動。”為此,他建議國家不僅要儘早全面放開二胎,還要加大民生保障,包括教育、就業、健康等一系列的政策。實現從“一對夫婦生育一個孩子”向“一對夫婦生育兩個孩子”軟著陸。

  觀點2

  翟振武

  “全面放開二孩尚早”

  對於立即放開二胎的呼聲,昨日,中國人口學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在“十三五”的早期全面放開二胎是比較成熟和穩妥的時機。

  翟振武認為,從“單獨二孩”到全面放開二胎是改革的趨勢,但是在這之前,需要看到“單獨二孩”政策的落地情況。

  對於單獨二孩政策“遇冷”的說法,翟振武認為,這是一種誤讀。他表示,多數省份在去年兩會之後才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到去年年底,在9個月的時間裡,已有106.9萬對單獨夫婦申請再生育。

  他分析,把1100萬對的目標人群數量直接等同於新增出生人口總量,這種做法忽視了二孩生育的意願或比例,相當於認為所有已育一孩的“單獨”夫婦都會生育二孩。

  此外,把某一年的“單獨”夫婦申報規模與1100萬對相比較,這既沒有考慮二孩生育的意願,也沒有考慮二孩生育是在幾年內才完成的規律。

  翟振武介紹,根據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在2013年8月份的調研顯示,全國平均生育意願是60%,但大城市和東部省份一般會低一些,西部和中小城市會高一些。目前有的省份二孩申報的數量高於預期,有的省份低於預期,都是正常的。

  而他預計,到今年3月底,單獨二孩申請數量或將達到130萬對左右。

  對於“低生育率”的說法翟振武說,按照2015年1800萬的年度出生人口數量推算,2015年我國育齡婦女的總和生育率為1.7左右。總和生育率上升的趨勢是十分明顯的。

  翟振武認為,全面放開二胎只能緩解老齡化水準,但是改變不了大趨勢。他分析,即使中國取消生育限制,許多家庭也不會生育那麼多孩子。

  (原文標題:衛計委:今年不會搞全面放開二胎區域性試點)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