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國務院:今年起出口退稅全由中央財政負擔

2015-03-04
来源:经济日报
  國務院3日發布《關于完善出口退稅負擔機制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自2015年1月1日起,出口退稅(包括出口貨物退增值稅和營業稅改征增值稅出口退稅)全部由中央財政負擔,地方2014年原負擔的出口退稅基數,定額上解中央;中央對地方消費稅不再實行增量返還,改為以2014年消費稅返還數為基數,實行定額返還。財政部具體負責核定地方出口退稅上解基數和中央對地方消費稅返還基數等工作。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保持現有中央和地方財力格局總體穩定,結合稅制改革,考慮稅種屬性,進一步理順中央和地方收入劃分。這次國務院發布的政策貫徹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結合稅制改革和宏觀調控取向,理順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使中央和地方收入劃分更加規范合理,又促進外貿穩定發展。”財政部財政科研所副所長白景明對《經濟日報》記者表示。
 
  我國出口退稅財政負擔機制,2003年以前由中央財政全額負擔,從2004年1月1日開始,以2003年出口退稅實退指標為基數,對超基數部分的應退稅額由中央和地方財政按照75∶25的比例共同負擔,2005年起負擔比例改為92.5∶7.5。
 
  在實踐中,中央與地方財政共同負擔出口退稅的機制逐步顯示出一些問題,包括征稅地與退稅地不一致的矛盾、地區間出口退稅負擔不均衡等。按照目前的分擔比例,中央承擔了絕大部分出口退稅,但上述問題仍然存在。“從總數上看,盡管地方負擔比重不大,但由于出口退稅地比較集中,主要是在東部沿海省市,造成相應的省市負擔過重。”白景明說。
 
  按照國務院完善出口退稅負擔機制的要求,這次改革不改變政府對企業的出口退稅政策,在確保出口退稅資金及時足額到位的基礎上,進一步規范了政府間收入劃分,自2015年1月1日起,出口退稅全部由中央財政負擔。
 
  “新政策將有利于出口退稅及時、足額進行,這對解決地區間出口退稅負擔不匹配,建設全國統一市場,促進外貿提質增速具有重要意義。”白景明說。
 
  在完善出口退稅負擔機制的同時,國務院還調整了消費稅稅收返還政策。
 
  1994年分稅制改革,實行按稅種劃分收入的辦法后,原屬地方支柱財源的增值稅和消費稅收入(增值稅的75%和消費稅的100%)上劃為中央收入,由中央以“增量返還”的辦法給予稅收返還,返還額以各地上劃中央增值稅和消費稅收入增長率為基數逐年遞增。
 
  此次國務院決定,中央對地方消費稅不再實行增量返還,改為以2014年消費稅返還數為基數,實行定額返還。
 

  “對消費稅稅收以2014年返還數為基數,實行定額返還,在保障地方消費稅返還既有利益不變的基礎上,有助于建立起更為公平合理的消費稅稅收返還機制。”白景明說。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