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人大代表:應制定國家兒科醫療服務規划

2015-03-04
来源:四川日报

  網友和代表共同關注兒童“看病難”——

  今年全國兩會,越來越多網友通過川報全媒體集群發聲建言。在網友們特別關注的“就醫難”問題上,一些年輕家長將目光進一步聚焦到了兒童就醫層面。

  隨著去年“單獨兩孩”政策實施,兒童人口進一步增長,勢必加劇兒童“看病難”趨勢。如何破解難題,代表和網友們就此進行熱議。

  網友經歷:

  求不來的兒童病床

  “衛生部門要加大對醫院兒科的投入力度,切實解決兒科看病難的問題。”四川線上網友“魚翅膀”的建議,來自一次“痛徹心扉”的經歷。

  今年春節前,她4歲的孩子得了肺炎。“為了給孩子看病的事,不知求過多少人。”她說,去兒童醫院看病跟“打仗”一樣,輸液像流水線,兒科人滿為患。“光是掛號排隊看病就排了3個小時,孩子需要住院,為了一張床位,托人找熟人,找關係,得到的答覆還是‘沒有床位’。”

  “魚翅膀”認為,兒童醫院和大醫院的兒科應多一些坐診的優秀專家,多開闢一些床位,同時提升基層醫院的兒科水準。“其實我們也不想往大醫院跑,但是一些基層醫院醫療水準有限,孩子的病耽誤不起。”

  代表解題:

  兒童醫院、獨立兒科太少

  全國人大代表、雅安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張德明對此做過深入調研,與網友的體會相比,他描述的景象,有過之而無不及:“每逢氣溫突變,兒科門診和住院部均人聲鼎沸,堪比‘春運’和‘超市’。”

  兒科門診“一號難掛”、“一床難求”的根本原因,在於兒科醫療資源總量的匱乏與配置不均。張德明掌握的資料顯示,我國14歲以下兒童占人口總數的16.5%,18歲以下兒童占人口總量的20%,但兒科病床數僅占全國病床總量的5.6%,每千名14歲以下兒童僅擁有病床1.71張,遠低於4.55‰張的全國平均水準。而且,兒科醫師僅占我國執業醫師總數的4%,每千名14歲以下兒童僅擁有兒科醫師0.41人,遠低於2.06‰人的全國平均水準。

  張德明認為,目前絕大多數地級城市沒有兒童醫院,多數縣級醫院沒有獨立的兒科,也沒有兒科醫生,使得區縣鄉鎮兒科病患不得不湧入大城市兒童醫院。

  對策建議:

  應制定兒科醫療服務規劃

  令張德明憂慮的是,我國兒童人口多、患病就醫量大,但兒科醫療資源遠遠低於全國平均水準,尤其隨著“單獨兩孩”政策的實施,兒童人口將進一步增長,兒童“看病難”勢必會進一步加劇。“國家層面應制定兒科醫療服務規劃,在全國進行兒科醫療服務體系建設。”他認為,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應投入專項建設資金,增加兒童醫院數量,建立綜合醫院必設兒科制度,保證每一個地級城市有一所兒童醫院、縣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均有獨立的兒科,讓兒科的病床數量與兒童的人口數量相匹配。

  兒科醫生匱乏的現象,不容忽視。他建議建立兒科醫生規範培養的長效機制,增加設置兒科系或兒科專業的醫學院校數量,建立兒童醫院的兒科醫生培養基地,以保障兒科醫生的數量和品質。

  (原文標題:網友:兒科門診“一號難掛”代表:國家應制定兒科醫療服務規劃)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