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漢能薄膜發電今年累漲87% 市值超港交所

2015-03-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繼2日上漲5.1%后,漢能薄膜發電(0566.HK)3日漲10.5%至5.25港元,再度刷新上市以來的新高,當日成交額9.1億港元。至此,其今年以來累計漲幅高達87%,總市值已達到2186.5億港元,超過了港交所(00388.HK)2081億港元的市值。
 
  盡管薄膜發電技術本身應用范圍遠不如晶硅技術廣,特別是歐美主要光伏企業很少采用薄膜發電技術,漢能薄膜發電本身前期也曾遭遇媒體對其財務等狀況的質疑,然而近期有多家機構開始看好薄膜發電技術以及漢能應用該技術的前景,漢能在公司層面也傳來利好,這都對其近期股價構成支撐。
 
  機構看好技術前景
 
  所謂薄膜光伏發電,即為把一層特制薄膜制成太陽能電池。目前全球硅供應整體處于趨緊狀態,由于薄膜光伏發電用硅量非常少,因此與當下應用最廣泛的晶硅光伏技術相比,其最明顯的優勢無疑是成本低。此外,薄膜發電還具有弱光性好、靈便等優點,可以在光線較差的地方發電,還可以和建筑物很好地結合。
 
  然而薄膜發電也具有明顯的缺點,它的效率和穩定性都遠遠不及晶硅技術,因此眾多歐美企業紛紛棄而不用。多家機構認為,通過不斷的收購和發展專利,漢能薄膜發電正在不斷完善該項技術,并且擴展著自身的發展領域。
 
  高盛集團指出,漢能薄膜發電具有自身的技術優勢,值得投資者關注。資料顯示,自2012年起,漢能薄膜發電完成了針對全球領先薄膜發電技術知識產權的一系列收購,包括德國Solibro的銅銦鎵硒共蒸發技術;美國MiaSolé的銅銦鎵硒濺射制造技術;美國Global Solar Energy的銅銦鎵硒整合電池互聯和封裝技術。其銅銦鎵硒組件經德國弗勞恩霍夫太陽能系統研究院認證的最高轉化率達到21%。目前,該公司擁有全球領先的研發團隊和遍布全球的六個研發中心,擁有多項相關專利,在薄膜發電技術和裝備制造方面具備全球領先的競爭優勢。
 
  南華金融[3.26%]表示,漢能薄膜發電能夠長期供應價格穩定的電池板,完成技術收購后,整線原材料及生產成本下降,加之政府補貼等利好政策作為支持,有助于該公司掌控快速增長的柔性薄膜太陽能市場。
 
  里昂證券太陽能行業分析師楊立志坦言,與晶硅技術相比,目前薄膜發電技術在全球光伏市場占比并不高,而且過去幾年大多數薄膜發電企業發展狀況不佳,但漢能薄膜發電有三點優勢:規模效應、協同效應和母公司雄厚實力。他指出,除了Solar Frontier,漢能是目前全球唯一做到大規模CIGS(銅銦鎵硒)量產的公司;漢能收購的多家全球技術領先的薄膜發電企業擁有的各種技術可以產生協同效應。
 
  利好消息頻傳
 
  除技術外,漢能薄膜發電近期在公司層面上也頻傳利好消息。
 
  該公司3日發布盈利預增公告,預計其截至去年底止的全年凈利潤將增長55%以上,主要由于年內收入大幅增加。其中特別是非關聯交易產生的下游業務收入,在去年取得重大突破,占集團年度總收入約35%以上,較2013年度出現大幅增長,此外其去年出售旗下五個光伏電站項目也取得顯著收益。
 
  漢能薄膜發電還于2月27日公布,將向新華聯[0.50% 資金 研報]控股有限公司增發15億股,每股價格3.64港元,總共籌資達54.6億港元。此外,漢能還宣布與新華聯旗下的山東新華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經訂立銷售合同和服務合同,向其出售BIPV(光伏建筑一體化)業務生產線設備,總產能為600MW,價格為1.98億美元,并對此生產線設備提供技術服務,服務費用為4.62億美元。這是迄今為止漢能獲得的上游生產線銷售和服務合同中最大的單一訂單,預計將為該集團帶來共6.6億美元(約51.5億港元)收入。分析人士認為,與新華聯的合同具有示范效應,將推動漢能在BIPV(光伏建筑一體化)領域的快速擴展。
 

  在漢能薄膜發電市值持續創新高后,楊立志表示,市場目前可能仍然嚴重低估了漢能的成長潛力。漢能是一家被低估、有遠見的高科技公司。楊立志強調,投資者不應僅局限于短期的盈利預期看待漢能。一旦漢能成功進入民用光伏產品市場,其盈利將爆發式增長。目前,漢能已經宣布研發全太陽能電動汽車,并在今年2月正式發布了其移動能源戰略。而即便漢能采取最保守的“單純出售光伏組件”的方式,到2020年其年凈利潤也將達到18億美元(約合141億港元),相當于2013年的7倍。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