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香港一月零售额大跌近15% 系10年来最差

2015-03-04
来源:

   港1月零售销售额大跌近15%,差于市场预期,是十年来最差的1月。业界人士指出,如果今年春节档期的销售要和去年持平,2月升幅要超过19%,但机会较渺茫。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3日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为466亿元(港元,下同),同比下跌14.6%,而零售业总销货数量亦下跌13.9%。

  1月零售业多类商品销售录得下跌,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仍然是重灾区,销售总额下跌21.4%。而衣物、鞋类及有关制品跌幅为13.8%,超级市场和百货公司分别跌13.1%和11.3%。

  政府发言人指出,1月零售业销售录得显著跌幅,部分原因是去年和今年的春节在不同月份出现,要把1月和2月的零售业数据合并分析,才能更好了解趋势。展望未来,零售业销售短期内的表现,仍视乎劳工市场的情况及访港旅游业的增长。

  香港化妆品零售企业龙头之一莎莎的春节销售表现,也印证了香港零售下跌的趋势。莎莎3日表示,2月19日至25日新春期间,香港和澳门零售销售同比跌10%,表现逊于预期,而同店销售亦跌7%。期间内地客交易量虽然上升5%,但每宗交易平均金额下跌15%,导致整体内地客销售总额下跌11%,春节假期和黄金周效应已淡化。

  香港零售业在近十年来不断发展,但去年开始遇冷。去年香港零售业销售总额同比减少0.2%,是11年以来首次出现倒退。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表示,香港零售业去年开始疲弱,黄金周和圣诞节都没见起色。今年1月继续跌势,部分原因是春节在不同月份出现。除此以外,内地旅客消费模式转变,和近来的示威事件影响香港“购物天堂”的商誉,都拖累了零售表现。加上近来多个地区的货币贬值,汇率因素也让更多内地游客选择去日本等地区旅游,使香港客源流失。

  她指出,2004年至今,只有2007年1月的零售录得跌幅,但当年的2月回升28.5%,所以两个月合计还是录得增长。去年1月和2月春节档期的销售同比只增长6.6%,基数并不算高。但如果今年1、2月的春节档期零售额要和去年持平,2月要有19.7%的升幅,相信机会较渺茫。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