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財政部副部長:房地產稅立法正在研究中

2015-03-04
来源:腾讯财经

  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3日表示,由全國人大牽頭、財政部配合的房地產稅立法工作正在研究過程中,立法程式一定會充分聽取和反映民意,但尚未有具體時間表。

  朱光耀表示,“我們是非常審慎的,人民群眾的要求、大家的關注一定會在其中得到反映。”但他沒有給出具體時間表,並表示全國人大有一個科學的安排,立法程式要按照安排進行。

  近年來,近年來,房嬸、房叔類,及落馬官員擁有多套房產的消息牽動公眾神經,社會普遍期待房地產稅開徵。但是房地產稅的正式開徵至少需要兩個基本條件: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和房地產稅立法。儘管今年3月不動產登記有了突破,但立法工作一直未有真正進展。

  賈康(微博):房地產稅最遲不能拖過2017年兩會

  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3日預計,預測房地產稅將在兩年內靴子落地。

  賈康表示,房地產稅作為重點任務之一,加快立法是前提,一定要動真格。他預計:“最遲不能拖過2017年兩會,如果2017年能夠審議通過這個房地產稅法的話,剩下的就是依法執行的問題。”

  作為房地產稅徵收的另一個技術支撐,不動產登記已於今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

  對於中國的房產稅應該怎麼徵收?賈康強調,中國不能照搬美國的模式,不能採用全面徵收的模式,一定要有一定的豁免範圍。“是(豁免)第一套房還是人均一定面積,這些在技術上沒有問題,採取哪種方式更加合理,要在立法中進行充分討論,尋求最大公約數。”

  專家:房地產稅落地恐要等2020年了

  同策諮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對騰訊財經表示,預計5年後房地產稅落地,即要到2020年了。

  因為房地產稅開徵的前提條件——不動產登記最早也要等2018年後了。按照官方國土部的總體計畫,是2014年建立統一登記的基礎性制度,2015年推進統一登記制度的實施過渡,2016年全面實施,2018年前,不動產登記資訊管理基礎平臺投入運行,不動產統一登記體系基本形成。個人住房資訊聯網是以稅費為主的調控手段開展的必要條件。但從國土部計畫看尚需三年。

  同時“鑒於工作難度、利益博弈等前車之鑒,不動產登記體系和房地產稅立法兩項工作有可能會延後2-3年”,張宏偉表示。

  真的能反腐嗎?未必 也不會打壓樓市

  根據《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以人查房”的範圍只有權利人、利害關係人、有關國家機關可以依法查詢、複製不動產登記資料,且不動產登記機構、不動產登記資訊共用單位及其工作人員應當對不動產登記資訊保密;涉及國家秘密的不動產登記資訊,應當依法採取必要的安全保密措施。

  因此“以人查房”僅僅實現在權利人、利害關係人和有關國家機關中間,公開範圍並未及社會所期。而究竟何為利害關係人,《條例》的細則界定為“因不動產交易、交換、贈與等涉及的利害關係人”,也遠未社會預期。

  相比國內,國外對於“利害關係人”的界定範圍較為寬泛,記者出於調查採訪需求、學者出於學術研究需求,都可被界定為利害關係人,但目前來看,在中國不可以。

  細則同時規定“社會公眾可以查詢不動產登記簿記載的自然狀況部分資訊”。而所謂的“自然狀況部分資訊”,僅是指不動產的坐落、界址、空間界限、面積、用途,等等。如果只是查詢自然狀況,對於查詢者來說沒有實質意義。

  所以不動產登記也未必能助“反腐”一臂之力。

  而對社會擔憂的對樓市的打壓,賈康認為,擔憂有過度解讀之嫌。他認為,不動產登記只是一項基礎性工程,旨在摸清中國人的不動產家底,長遠來看有利於樓市的長期健康理性發展。他分析,從短期效應看,可能會有人因此拋售手中多餘的房產,但從長期看,中國的城市化率實際還不到一半,房地產行業還是會有一個持久的發展。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