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2

蓮麻坑村盆菜宴 逾1700人新春聯歡

2015-03-05
来源:香港商報

  蓮麻坑村新春聯歡在已結業的敬修公立學校球場舉行,現場人頭湧湧,氣氛熱鬧。 記者 鄭玉君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鄭玉君報道:位於禁區的蓮麻坑村近年復辦新春聯歡,活動愈搞愈盛,今年盆菜圍席數目更創新高,達175席,款待逾1700名本地及海內外親友,堪稱本地村落之最。有鄉村代表期望村民支持本村活動外,更應回村建設,令蓮麻坑村未來做到丁財兩旺。有從海外特意歸來慶新春的村民表示,未來會修建祖屋,甚至退休後回鄉落葉歸根。

  聯歡活動於3月1日(正月十一)舉行,由於有千多人赴會,大會已備多部小巴接載,令原來是單程路的蓮麻坑路更見狹窄,不時出現避車情況。只有約百名常住居民的村落,這天亦十分熱鬧,很多返村親友周圍參觀,有些循鄉村小路往法定古蹟葉定仕故居,了解這名村內名人的一生;有些細看祖屋現狀,有否什麼變化;少不了的當然是探訪認識的親友,互道近況。

  籲回村建設大家要住住先

  六屆連任蓮麻坑村代表的葉華清在聯歡會中致辭時表示,大約10年前,復辦新春聯歡,當時約50多圍,但時至今日,已創出紀綠,達175圍,反映村民對家鄉感情非常強烈。他又指出,多年來跟政府的抗爭不下數十次,在村民齊心支持下,成功捍衛村中河兩岸部分土地不作自然保育區。談及蓮麻坑村的發展,葉華清說將興建新村公所、村口牌樓、排污渠、雙線馬路等,而屬全港首部村志的蓮麻坑村志,今年下半年推出。至於蓮麻坑禁區開放問題,政府指會是今年,但葉華清表示暫時未有任何消息。

  蓮麻坑村在鄉政上屬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該鄉委會主席李冠洪呼籲村民除支持村中活動,更重要的是身體力行,回村建設,因為鄉村人力好重要,「大家要住住先,未來先會旺丁旺財」。

  移居海外村民重視鄉情

  馬來西亞鄉親聯誼會今年有10多人回來參加聯歡會,不少人聽到回村建設都舉腳贊成。其中屬八十後的葉健雄在馬來西亞出世,雖未真正在蓮麻坑住過,但從與親友的書信來往中了解鄉情。他說阿公80多歲時,仍手書族譜送給兒子、兄弟及其他親友,十分重視自己的來源。他說想過翻新祖屋,逢年過節回來可以住久一點。另外,聯誼會會長葉瑞光及署理副會長葉國柱都說,打算過幾年後回來長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