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周小川:不會取締余額寶等產品

2015-03-05
来源:上海證券報

  [摘要]央行高官紛紛發聲:鼓勵互聯網金融創新與發展。

  面對“余額寶”為代表的互聯網金融浪潮,央行監管思路正式浮出水面。昨日,周小川、潘功勝、易綱等央行高官紛紛發聲:鼓勵互聯網金融創新與發展,也要完善和規范監管,實施交叉性監管。

  昨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明確表示,不會取締“余額寶”等金融產品。而全國政協委員、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則給出了互聯網金融監管的具體思路。

  “互聯網金融在擴大微型金融服務供給,拓展投資渠道,豐富投資產品,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推進利率市場化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潘功勝首先肯定了互聯網金融的積極意義。

  不過,“互聯網金融存在監管缺失。”潘功勝話鋒一轉,然后拋出了央行對于互聯網監管的最新思路——要完善互聯網金融監管,明確監管主體,加強金融監管協調,實施交叉性監管,完善監管規則。

  對于當前金融監管存在的問題,周小川也認為,互聯網金融業務發展是新事物,而金融政策需要跟上時代和科技進步的腳步。現有政策有的地方不全面,有的地方有漏洞,有的地方競爭不一定公平,而這些都會改善。

  全國政協委員、央行副行長易綱也表示,要支持“余額寶”等金融產品的創新,同時將適當采取措施對可能產生的流動性、價格波動等風險加以引導和防范。

  “總而言之,對于互聯網金融要鼓勵創新與發展,完善和規范監管。”潘功勝稱,規范發展互聯網金融,要推動金融改革,推進利率市場化,放開傳統領域金融價格管制等金融市場化改革,要發展微型金融機構,放寬準入,引導民間資本進入金融領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